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数理党员之家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数理党员之家 >> 正文

【学党史】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方小利作第五十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班第三讲专题党课:改革开放史

发布日期:2021-05-11    点击次数:

5月10日晚,由数理信息学院“党员之家”管委会培训部组织的第五十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三次专题党课在南山6号楼A208开讲。本次党课由数理信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方小利主讲,主题为“改革开放史”。

在课程开始,方小利同志结合自身成长历程,告诉同学们改革开放前后的变化。提到自己出生于1979,正值改革开放第二年,从小在倾听父辈的历史中,知道改革开放之前的六十年代中国经济落后,如现在的朝鲜国家生活里有七八十年代中国的缩影。而改革开放后的中国富强,人民幸福生活,动容指出改革开放在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地位和重要性。

方小利同志指出在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党中央领导集体带领下,改革开放取得举世瞩目成绩,“如果现在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43年前,一个伟大领袖,一个中国新时期的设计者­——邓小平代表亿万人民,顺应历史潮流,打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中国从此走向世界,世界从此认识中国,中国社会生活也打开了新篇章。并从改革开放的背景、内容、成就和社会生活的变化等四个方面展开今天的党课。

在改革开放背景部分,方小利同志围绕历史背景、思想前提、重要推动力、重要保障进行了分析。他引用胡锦涛同志在2007年《继续把改革开放伟大事业推向前进》的经典论述进行了表述:“一方面,从我国自身的情况看,…我们必须通过改革开放,增强我国社会主义的生机活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改善人民生活。另一方面,从外部环境看20世纪70年代世界范围内蓬勃兴起的新科技革命推动世界经济以更快的速度向前发展,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明显拉大,面临着巨大的国际竞争压力。我们必须通过改革开放,带领人民追赶时代前进潮流。”他提到,思想前提是真理标准大讨论,重要推动力是十一届三中全会,重要保障是邓小平南方谈话,改革开放是邓小平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一项根本方针。改革,包括经济体制改革,即把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改革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改革,包括发展民主,加强法制,实现政企分开、精简机构,完善民主监督制度,维护安定团结。开放,主要指对外开放,在广泛意义上还包括对内开放。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基本点之一,是我国走向富强的必经之路。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有着巨大影响。

通过改革开放,我国取得巨大成就。经济上,从1978年到2019年间,中国经济总量迅速扩张,国内生产总值从3645亿元增长至986515亿元,增长近270倍,提到社会和谐稳定的成就;另外教育事业、体育事业、中国航天事业等成绩斐然。特别是社会生活变化方面,方小利同志从衣、食、住、行、生活用资、通讯工具的变化发展为学员们展开了具体介绍和对比,用实例说明现代化科技给我们生活带来的新变化。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90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数理信息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