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数理党员之家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数理党员之家 >> 正文

【学党史】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庞飞作第五十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班第四讲专题党课: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

发布日期:2021-05-14    点击次数:

5月13日晚,由数理信息学院“党员之家”管委会培训部组织的第五十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四次专题党课在南山6号楼A208开讲。本次党课由数理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庞飞讲授,主题为“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本次党课从中国共产党历史重大事件节点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两个方面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100年。

庞飞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历史重大事件有四个节点,分别为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成为掌握全国政权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和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他引用1875年李鸿章在《《因台湾事变筹划海防折》的“光绪元年,实为数千年未有之变局”作引语,指出这是中国近代第一次大变局故事的开端,后加上黄海海战(中日甲午战争中的战役之一),由于武器装备落后、作战准备不足及没有相互协调的原因,北洋水师失利,北洋舰队自此退出威海卫,中国开始衰落。正是在这种大环境下,十月革命一声炮响,1921年中国发生了开天辟地一件大事件,由北京、上海、武汉、长沙、济南、广州、旅日各小组共13人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成立了中国共产党,从此中国的无产阶级有了战斗的司令部,中国的劳苦大众有了翻身解放的希望,中国的革命。1949年1月31日,解放军和平进入北平城,平津战役结束,北平解放。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自此,中国共产党成为掌握全国政权的执政党。

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全会的中心议题是讨论把全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十一届三中全会结束了粉碎“四人帮”之后两年中党的工作在徘徊中前进的局面,实现了建国以来党的历史伟大转折。这个伟大转折,是全局性的、根本性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改革深入推进,区域发展协调性增强。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一叶扁舟到巍巍巨轮。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第二个方面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从科学的理论指导、坚定的理想信念、强大的组织优势、坚实的群众基础和彻底的自我革命等五个方面展开。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不断开辟理论发展新境界,始终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我们党选择了并坚持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心中有理想,奋斗不止步。不畏艰难,不怕牺牲而坚守初心的信念和意志,支撑着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走到今天,走向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内容、形式、方法、载体、机制等方面着手,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我们党有严密的组织体系、严明的组织纪律。要从思想上认同组织,到政治上依靠组织,再到工作上服从组织,最后到感情上信赖组织,这样的组织体系使全党形成一个上下贯通、运转高效、联系广泛、执行有力的统一整体,这是世界上任何一个政党都不具有的强大优势。我们党也在不断强化着党员意识、组织意识,保持了党组织的纪律性和约束力。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始终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坚持人民利益至上,是中国共产党人坚守不变的价值理念。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鲜明的政治品格,锻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也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的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的影响。

通过本次专题党课,学员们将继续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也更清楚应该如何努力,为新时代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90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数理信息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