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数理党员之家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数理党员之家 >> 正文

树师地 强师能 展师风 铸师魂——我院成功举办中华经典朗诵比赛

发布日期:2020-04-13    点击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师范生职业技能和修养,促进师范生师德师风养成,强化师范生教育强国、教育为民的责任担当,为将来走上工作岗位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担负“立德树人、铸魂育人”使命打牢根基,学院以师范生为主体成功举办了“树师德强师能展师风铸师魂”中华经典诵读比赛。本次活动由学院“党员之家”管委会主办,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部分。初赛收到八十多位同学的诵读作品,经过师生共同评议,最终选拔出16位选手进入决赛。

4月10日下午,学院“树师德强师能展师风铸师魂”中华经典诵读比赛决赛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顺利开展。决赛的评委嘉宾有副院长方小利老师、数学系主任黄玲娣老师,数学系专业主任周凤燕老师,数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魏雪蕊老师,院党委专职组织员、电信专业学生党支部书记叶芳芳老师,信计、统计专业学生党支部书记汪秋月老师,数学系副主任何志威老师,数学系秘书孙明锋老师。经过先前的调试,主持人和参赛选手对直播设备有了一定了解。本场决赛共分为三个环节,分别为:对即兴朗诵文章的解读,朗诵即兴朗诵文章与自由朗诵。

首先出场的是来自数学183的张莹,她的声音时而低沉,时而高亢,一句句深情的朗诵激起了我们内心深处的情感,一首《相信未来》拉开了本次比赛的序幕。

第二位朗诵的是数学181班的王思敏同学,她抽到的文章是食指的诗歌《相信未来》,她手拿讲稿,深情饱满地朗诵出了青年一代的矢志不渝和对未来的坚定信念,一篇关于山区教师的文章,又从中让我们感受到了山区教师的无私奉献。

第三位出场的是来自物理171班的王群同学,一首《不忘初心》,抑扬顿挫、富有节奏的声音,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不畏艰难、艰苦奋斗,而一首《等待春天》让我们对春天的到来充满了渴望。

来自数学181班的周铖珏同学的《以梦为马》诵出了对梦想的追求,《回忆陈寅恪先生》被她赋予生命力,表达了季羡林先生对陈寅恪先生的怀念与崇敬。

接下来出场的是来自数学171班的朱莘莘同学,她以另一种风格解读朗诵了《相信未来》,坚定的情感、抑扬的声音让我们懂得了如何在逆境中成长和矢志不渝地遵守自己对明天的承诺,一首《强师德铸师魂》把握诗歌内涵,歌颂了教师的伟大。

第六位同学是数学182班的朱秋意同学,她带来的也是《相信未来》,自由朗诵的《幸福》传达出作为一名教师的幸福。

数学173班的周家慧同学从《相信未来》中读出了教育的未来,坚定的眼神中透露出对中国复兴的期望,饱含深情的朗诵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和坚定了信念,而一首《我有一个理想》更是表达出她对教师职业无限的热爱。

下一位进行朗诵的是来自数学182班的吴雨杰,他从《一滴水》中感受到了教师的伟大作用,伴随着音乐,缓缓温柔的声音中时而爆发出洪亮铿锵的声音,让我们感受到了尽管微小如一滴水却依旧能爆发出巨大的力量,而一首《相信未来》让我们更是身临其境。

而来自数学173班的王诗雯则再次抽到《相信未来》,缓慢低沉的声音表现出了生活的艰苦,而高昂的声音则是表现出对未来的希望,收放自如的情感也让我们懂得作为一名教师,我们应该承担责任、乐于奉献,而一首《教师礼赞》则更是赞美了教师的光荣伟大。

来自科教191班的郑羽意同学,轻快的声音和摆动的身姿如同水一般,从她的《一滴水》中我们读出了一滴水无私的奉献,《我骄傲,我是一名教师》表达她渴望成为教师用生命影响生命的梦想。

接下来是数学171班的袁千益同学,她带来的也是《一滴水》,情感跌宕起伏,另一首《青春不悔,生命无憾》歌颂了人民教师对教书育人的辛勤奉献。

下一位出场的是来自数学181班的邵明珠,她激情澎湃地朗诵《以梦为马》,激昂的声音表达出她以燃烧自我,唤醒和浇灌更多的祖国花朵为梦想,这就是她的梦—教师梦,而《给孩子们的一封信》则表现出疫情之下教师对她的学生的期盼和表达出她梦想成为浇灌祖国的花朵的教师,情感真挚,令人震撼。

来自数学193班的裘清漪同学再一次带我们感受了《相信未来》里食指对生命的信心,跌宕起伏、饱含情感的声音,让我们坚定了战胜困难的信念和充满了对美好未来的希望,一句句话语直击人心,以她独特的理解力,让《会唱歌的鸢尾花》表达作者对生活愿望和时代的呼应,对社会责任的担当。

数学173班的石丹萍同学解读并朗诵了《一滴水》,另一首《匆匆(节选)》流露出作者对时光流逝的无奈与惋惜。

接着,《相信未来》再一次由数学171班的俞李涵同学声情并茂地朗诵,生动而富于情感的声音让我们也感受到了海子不屈现实坚定信念,不禁让我们也对未来也充满了信心,另外她还带来了一首《挚爱的事业》,真挚的情感透露出教师的无私奉献,所有听众都纷纷产生共鸣。

最后一位出场的是数学193班的高鹏鑫,一首《寻梦-追梦》饱含感情地描绘了追梦者的心路历程,声音从低沉到高昂也表现出作者的心情也有低迷到激昂,也表现出作者对世俗的不满和对梦想的追求和希望自己能够涅槃重生,温雅磁性的声音也让我们对追求梦想充满希望和勇气,一首《生如胡杨》更是彰显生命的坚强,张弛有度,充满朝气。

疫情当前,在等待评委们公平公正的评分结果时,所有老师与同学一同感受了新冠肺炎疫情一些感人的瞬间。

最终,经过评委打分,确定了获奖人员。

获奖名单

一等奖

   数学193高鹏鑫 

二等奖

   数学193裘清漪

   数学171俞李涵

   数学181邵明珠

三等奖

   数学173王诗雯 

   数学171朱莘莘

   数学181王思敏

   数学173周佳慧

   数学182吴雨杰

优秀奖

   物理171王 群 

   科教191郑羽意

   数学181周铖珏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90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数理信息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