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主题教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主题教育 >> 正文

携手共赴红色之旅,追寻传承垦荒精神--记数理和教育赴一江山岛登陆战纪念馆和大陈岛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0-11-16    点击次数:

为进一步弘扬传承红色记忆,夯实“学四史、践初心、担使命”精神,数理信息学院党委携手教育学院党委于11月14日和15日共赴一江山岛登陆战纪念馆和大陈岛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激发爱国主义情怀和锤炼党性修养。

秋风送爽,硕果盈枝。11月14日,大家先赴349潜艇观光基地参观浙江省第一艘也是唯一一艘正式对公众开放的退役潜艇。该舰艇仿真前苏联633型潜艇,长76.6米、宽度6.7米、吃水5.2米,是中国生产批量最大的一型潜艇,1982年开始服役,主要用于训练和战备,于2011年退役后经浙江省人民政府致函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申请批准,2013年正式“入户”。潜艇编制53人,共分7个舱,各舱室之间都是圆门,需要手脚并用才能通过,大家从艇首入舱,再从艇尾出舱。潜艇舱内的环境,让人深刻体会到当年海军官兵艰苦的生活环境和工作环境;艇内眼花缭乱的复杂仪表和设备,又让人深切感受到当年海军官兵非凡的技能和高超的水平,大家心中涌动着满腔热血,坚信强军梦的指日可待。

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数理和教育党员一行走进了一江山岛登陆战纪念馆,重温"不怕艰险、智勇坚定、团结奋斗、不胜不休"的一江山岛精神。该纪念馆是纪念解放一江山岛战役的主要红色基地,该战役在解放军战史中占有特殊地位,也是迄今半个多世纪以来国共两党的最后一场正面战争。在纪念馆,大家一边仔细聆听讲解,一边不时驻足观看。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篇篇翔实的史料、一件件保存完好的革命文物,承载着共产党人坚守初心、英勇不屈的革命精神。抚今追昔,铭记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但我们不能忘记历史,不能忘记那些为新中国诞生而浴血奋战的烈士英雄。”愿我们更好传承革命精神,奋斗拼搏,在浙江建设“重要窗口”中教好书、育好人。

11月15日,全体党员干部一行登上了大陈岛。在大陈岛上,红色印迹处处可见,大家先后参观了甲午岩、碉堡、台胞文史馆、文化礼堂、大陈岛垦荒纪念碑和垦荒记忆雕塑等红色教育基地。大陈岛垦荒纪念碑碑体高16.5米,16.5米的高度就是56年1月的象征意义,碑名由解放一江山岛战役的前线总指挥、原国防部长张爱萍将军题写,纪念碑背面镌刻的是胡耀邦同志的手迹“艰苦创业,奋发图强”。2006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到大陈岛考察,高度肯定大陈岛垦荒精神,指出与时俱进弘扬浙江精神和高度肯定大陈岛垦荒精神是内在相通的。历经60多年,我们可以清晰地感受到“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接力传承、历久弥新。在垦荒纪念牌前的入党誓词前,面对党旗,全体党员胸戴党徽、紧握右拳,重温入党誓词,庄严宣誓,领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和使命,以此铭记初心,砥砺前行。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红色实践活动教育,引领教工党员通过重走红色路,接受爱国精神、垦荒精神和浙江精神洗礼,时刻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相信通过此次洗礼,全体党员干部更加坚定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加扎实在绍兴大学创建和浙江重要窗口建设当中担好责,履好职,发挥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先锋引领作用。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90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数理信息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