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专业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

发布日期:2022-05-24    点击次数:


专业介绍|微电子科学与工程 本科 学制四年


专业名称:微电子科学与工程

青春梦想 智造中国芯

所属学院:数理信息学院

宣传语:

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集成电路“卓越工程师”成长的摇篮;

依托集成电路产业学院,校企协同育人;

考研录取率学校名列前茅;

毕业生初次就业率96%以上,入职知名集成电路设计、制造企业。

专业建设概况: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十二五”普通本科高校新兴特色专业和绍兴市重点建设专业。本专业经过多年的建设发展,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设施先进。专业设置有集成电路器件物理与工程硕士学位二级学科,拥有浙江省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1个,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1,绍兴市重点实验室1个,绍兴市重点学科1个,所在学科为省一流学科支撑学科。微电子专业实验室为省级重点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现有实验室使用面积5130多平方米,总资产达3200多万元。实验室现配备集成电路设计专用软件及大型工作站,拥有紫外光刻机、氧化及扩散炉、电子束蒸发系统、超高真空磁控溅射系统、等离子体增强化学气相沉积系统等先进的大型仪器设备,为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提供强大的服务和支持。

主干课程:

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模拟集成电路设计、数字集成电路设计、MEMS传感器原理、EDA技术、电路分析基础、信号与系统、半导体物理、半导体器件物理、集成电路工艺原理及相关实验课程等。

就业去向:

毕业生既可从事微电子学领域的光电子器件和集成电路芯片的研究、设计、制造和测试等技术工作,亦可从事与微电子学相关的电子信息领域及新型的LED、太阳能电池等材料学科领域工作;每年有多名学生被浙江大学、天津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兰州大学、上海大学等知名大学录取,继续深造。

毕业生初次就业率:

2019100%

202096.0%

202196.1%

地方产业(行业)背景:

微电子行业以集成电路产业为核心,涵盖太阳能电池和LED等半导体器件领域,是典型的高科技朝阳产业。近年来,我国微电子行业发展极为迅速,全国微电子企业年均增长率达到54 %。企业的快速增长和新兴市场的兴起对微电子行业的人才需求迅速增大,尤其是集成电路设计及芯片制造应用方面的人才更为紧缺。未来5年我国集成电路设计业将需要2025万设计人才,芯片制造业产值约需要10万名技术人员。因此,急需加大集成电路设计及制造应用型人才的培养。

学生成才个案:

个案一:武同学,男,2022届毕业生

20189月考入绍兴文理学院,大一下学期转入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他有较强的责任心和上进心,力求全方位发展,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曾任班级团支书,先后获得校综合二等奖学金、校综合三等奖学金和爱心奖学金,通过了英语四,多次被评为优秀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积极参加学科竞赛,曾获浙江省大学生物理创新(理论)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国赛浙江省三等奖、浙江省物理科技创新竞赛省二等奖、浙江省高等数学竞赛二等奖和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以负责人的身份完成了一项校级科研立项。其求真务实的精神和锲而不舍的毅力,促进了综合素质的不断增强。在2021年的考研之路中,获得了初试390分的成绩,并以综合第五名的成绩被北京工业大学集成电路与嵌入式系统设计专业录取攻读硕士研究生。

个案二:姚同学,男,2021届毕业生

20179月考入绍兴文理学院,就读于数理信息学院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他有较强的责任心和上进心,力求全方位发展,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曾任学院党员之家培训部部长和班组织委员、学习委员,先后获得校综合一等奖学金和省政府奖学金(2次),综合二等奖学金、院十佳大学生、通过了英语四、六级,多次被评为优秀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积极参加学科竞赛,曾获浙江省统计调查大赛三等奖,全国高数竞赛三等奖,省高数竞赛一等奖等奖项。先后参与了一项国家级科研立项和一项校级科研立项,以第一作者在绍兴文理学院学报发表《Co/PbTe111)界面X光电子能谱研究》文章,并参与在Applied Surface Science发表《The epitaxial growth behavior of thin PbMnTe film on BaF2(111): influence of Mn doping density and substrate temperatures》文章及在Material Sciences上发表《Te/Pb0.985Mn0.015Te异质结生长行为研究》文章。其求真务实的精神和锲而不舍的毅力,促进了综合素质的不断增强,因此他顺利通过了考试,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集成电路工程专业录取攻读硕士研究生。

个案三:唐同学,男,2020届毕业生

20169月考入绍兴文理学院,就读于数理信息学院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着对微电子行业的热爱,他刻苦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加各类活动,曾担任学院学生党支部副书记和班团支书,先后荣获校综合一等奖学金和省政府奖学金(3)、院十佳大学生,通过了英语四级、六级(534分),积极参加学科竞赛,曾获浙江省“挑战杯”三等奖,省高数竞赛一等奖/三等奖等奖项。先后参与了两项国家级科研立项和三项校级科研立项,以第一作者在Applied Surface Science发表《The epitaxial growth behavior of thin PbMnTe film on BaF2(111): influence of Mn doping density and substrate temperatures》文章,以第二作者在Applied Physics Letters发表《A van der Waals Epitaxy Growth of Ultrathin Two-Dimensional Sn Film on Graphene Covered  Cu(111) Substrate》文章,以第三作者在核心期刊《现代物理》上发表《SnSex 薄膜中 SnSe SnSe2 两相调控机理研究》文章。由于其勤奋好学的精神,积极参与的态度和坚持不懈的毅力,综合素质强的他顺利通过了考试,被浙江大学电子科学技术(集成电路设计)专业录取攻读硕士研究生。

个案四:王同学,女,2019届毕业生

20159月考入绍兴文理学院,就读于数理信息学院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着对微电子行业的热爱,他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并通过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曾获校综合一等奖学金、三等奖学金、全国大学生高数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浙江赛区三等奖、浙江省高数竞赛三等奖、十佳大学生、绍兴市优秀毕业生、校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她本着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态度,经过不懈的努力与坚持,综合素质过硬的她被天津大学录取攻读硕士研究生。

个案五:蒋同学,男,2018届毕业生

20149月考入绍兴文理学院,就读于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在校期间学习工作能力突出,多次在各类竞赛中获奖,连年获得校级奖学金,并获得优秀干部、校级优秀学生、十佳大学生和省级优秀毕业生等荣誉。参加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和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并顺利结项,在《现代物理》发表论文一篇。20189月考入南京邮电大学,攻读集成电路工程硕士研究生。参加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发表SCI论文一篇、EI论文两篇、中文核心期刊一篇,申请国家专利两个。20214月研究生毕业,目前在全球IC设计前十Marvell从事芯片研发设计工作。

个案六:张同学,女,2017届毕业生

20139月考入绍兴文理学院,就读于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四年来对学习始终保持热情,多次拿到校综合二等奖学金,在大一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取得了计算机二级证书和普通话二甲证书。为了让自己的专业能力得到提升,并对未来就业做更好准备,她认真学习奋斗10个月,期间分别拿到浙江省高数竞赛和全国高数竞赛二等奖,最后考入浙江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

个案七:朱同学,男,2016届毕业生

20129月考入绍兴文理学院,就读于数理信息学院微电子学专业,本着对微电子行业的热爱,他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并通过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曾获校综合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浙江省力学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浙江赛区三等奖、浙江省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二等奖、浙江省统计大赛三等奖、科百特成才奖学金、十佳大学生、浙江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他从大一起就树立了考研的目标,经过不懈的努力与坚持,综合素质强的他成功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录取,硕博连读研究生。

专业特色介绍: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是现代发展最迅速的高科技应用性学科之一,以集成电路的设计、制造与应用为代表。由于集成电路是信息产业的核心,因此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高级专门人才是电子信息产业高速发展的保证,社会需求量大,就业率高。本专业在教学上注重学生基础知识、实践技能和创新意识的培养,学生毕业后对工作都有较强的适应性,受到用人单位的肯定和好评。本专业教风优良,学风浓厚,每年都有多名毕业生被浙江大学、天津大学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名校录取,继续深造。其中,2018年有19名同学考取研究生,居学校首位。

学生对学习本专业感想和体会:

刘同学,2010届毕业生

“我第一次听到微电子的时候,迷惘而困惑,根本不清楚这是什么样的专业,将来能够做些什么。经过专业知识的学习,才认识到“微电子”涉及的产物却在当今这样的电子信息时代随处可见,芯片——电子产品的灵魂,就是微电子产业的核心。至今我都很庆幸自己选择了这一专业,老师的谆谆教诲,同学的友善和睦,都是我前行路上源源不断的动力。”

高同学,2012届毕业生

“我从小就喜欢摆弄电子产品,出于骨子里的狂热,我选择了微电子。在我的大学四年里,专业课程的学习使我感受到了微电子的博大精深,知识面广,理论体系复杂。专业老师严谨负责的态度,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也成为我为人处世的榜样。学校老师、同学的教导和帮助,使我一步步走向成功,现在能就职于瑞迪科,使我非常庆幸选择微电子专业。”

莫同学,2015届毕业生

“微电子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具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和发展空间,前景可观。我是一名即将迈出校门的大四学生,在校学习的这些年,我觉得我们专业的老师都非常和蔼博学,每当我有困惑不解向他们求援时,他们总能够用最浅显的语言来进行解释,从不同角度激发了我对微电子的热爱。但是学了四年微电子专业课程之后,却仍感觉自己接触到的只是一些皮毛而已,本着对它的喜爱,我毅然选择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继续深造,希望能对它有更进一步的了解。”

郭同学,2021届毕业生

身为一个微电子专业的学生,起初我是很迷茫的,不知道将来能够做些什么,但随着专业老师的介绍和讲解,我逐渐明白了接下来的几年,微电子这个新兴产业必将迅速发展,同时也在老师的带领下,在探索微电子的过程中,激发了我对微电子的热爱。虽然学了四年的专业课程,但我明白课堂上学到的始终都是理论,本着跟随微电子时代发展的浪潮,我决定选择去长电绍兴展现自己,实现自己心中的抱负。

  

 

教授推荐

专业名称:微电子科学与工程

专业导游:数理信息学院 方泽波教授

 

Q1: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研究对象是微电子技术,包括集成电路(IC)芯片的设计、集成电路芯片的制造、新型半导体材料及器件的研发等。微电子技术是当今各种信息技术和智能化技术的基础,每一次微电子技术的变革都会深刻改变人们的生活。例如:英特尔公司制造的CPU是个人电脑时代的基础,苹果及高通公司的手机芯片推动了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各种LED芯片带领我们走进了绿色照明时代。如今,随着微电子技术的发展,具有控制、传感、存储、显示等各种不同功能的IC芯片已深入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电脑、智能手机、智能手表、智能汽车、智能家电、机器人、无人机等产品的基础与灵魂。

 

Q2:选择我校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就读有何优势?(同类高校中选择我校该专业的理由是什么?)

浙江省是国内重要的半导体产业科技创新和产品生产基地,尤其在半导体材料、集成电路设计和生产、半导体分立器件以及LED细分行业领域,具有较强竞争优势,而这些行业主要聚集在杭州、宁波、绍兴、嘉兴等地区。绍兴市打造集成电路小镇,有中芯集成、长电科技、芯谷科技、光大芯业和圣华电子等国内知名的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测企业,绍兴上虞照明产业基地则有浙江阳光集团、美科照明等众多LED照明企业。这些产业背景为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绍兴文理学院是我省最早开设微电子专业的高校之一,经过多年的建设发展,我校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现为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浙江省“十二五”新兴特色专业和绍兴市重点建设专业,开设有“集成电路设计”和“光电子器件技术”两个方向。专业积极营造良好学风,培养学生科研创新意识,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近三年,专业就业率在96%以上,平均考研录取率在20%以上,位居学校前列。

 

Q3: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微电子技术是建立在以集成电路为核心的各种半导体器件基础上的高新电子技术。本专业的核心课程涵盖了电子电路和半导体器件两个方面,包括: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模拟集成电路设计原理、数字集成电路设计原理、半导体物理、半导体器件物理、集成电路工艺原理、EDA技术等。

 

Q4: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生要具备什么素质?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是理工兼容、互补的专业,要求学生具有良好的数学、物理基础;对微电子行业有兴趣,基本了解微电子技术的应用领域;具有一定的动手能力,对通过实验处理解决问题有兴趣。

 

Q5:在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学习的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综合性工科专业,专业知识涉及物理学、电子学、材料科学等学科。学生在学习专业课程时,由于综合应用能力欠缺,可能会感到困惑。另外,作为工科专业,开设了大量实验、实训课程,在运用理论知识分析实验本质时,学生会遇到一定的困难。

 

Q6:社会上是否对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存在认识上的误区?

和数学、物理学、化学等传统专业相比,社会上对微电子科学与工程这一新兴专业的了解非常少。人们往往通过“微电子”这个名称望文生义,联想到微型电路板或各种小的“迷你”电子设备,从而认为本专业研究的是简单的电路系统或小的电子设备。实际上,微电子的“微”世界里面却有大气象,通过将数以亿计的电子元件集成在一个芯片里,可以形成极为庞大的电子系统,完成运算、存储、控制等各种任务,微小的芯片事实上是各种智能设备的基础和灵魂。

 

Q7:我校微电子专业的学生,毕业生大致有哪些去向?

经过本专业系统训练的学生,毕业后可从事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制造和测试等技术工作,也可从事LED、太阳能电池等新型节能环保领域工作。此外,毕业生还可继续攻读研究生,本专业学生先后被浙江大学、天津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成都电子科技大学、上海大学等知名大学录取为硕士研究生。专业近几年平均考研录取率在20%以上,其中2015届学生近三分之一考取研究生。

 

Q8: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有哪些优秀的教授?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师资学历层次高,均具有研究生学历,博士比例达到62%,方泽波、吕章德、吴海飞、窦卫东等教授承担了专业教学任务。其中方泽波教授主要从事微电子、光电子材料与器件的研究,曾先后获得绍兴市科学技术一等奖、甘肃省高校科技进步二等奖、求是基金会求是奖学金、绍兴市自然科学论文一等奖等奖励,2007年获浙江省高校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2009年入选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第三层次,2013年入选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

 

Q9: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微电子领域中的核心产品——集成电路芯片可以说决定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除了大家非常熟悉的手机、电脑、数码相机、电视等电子产品,还包括卫星导航、火箭发射、雷达等高科技产品的核心部件都是集成电路芯片。此外,未来一些非常精彩的新技术,例如无线充电、量子计算机等也离不开集成电路芯片。



微机电系统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


系统集成研究院揭牌仪式


超净间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90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数理信息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