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两学一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两学一做 >> 正文

中共绍兴文理学院数理信息学院委员会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7-06-28    点击次数: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省市委教育工委和学校党委有关部署,结合我院实际,现就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按照“突出问题导向、注重以上率下、激发基层活力、坚持常抓不懈”要求,以“政治信仰更加坚定、宗旨观念更加牢固、党内政治生活更加严格、作用发挥更加充分、党的基层组织活力更加显现”为基本目标,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在保证学习的经常性方面持续用力,在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方面持续用力,在推动学做结合方面持续用力,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夯实基层基础,引导党员做到“四个合格”,为更名绍兴大学和高水平应用型建设,不断推动学校、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为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在我校落地生根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措施方法

(一)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形成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新自觉。围绕党章党规开展学习讨论。全院党员要通读党章,认真学习党章这个管党治党的总规矩总遵循,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牢固树立规矩意识和底线思维,养成纪律自觉。围绕系列讲话开展学习讨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讲话的时代背景、鲜明主题、科学体系,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围绕中央、省委重大会议、重大部署、重大精神开展学习讨论。深入学习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神,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各党支部要根据支部实际和党员特点,创新学习讨论形式,做到“线上学”和“线下学”相结合,确保学习效果。学院党委按年度制定分党委学习方案,各基层党支部、党员个人制定学习计划并备案,党员撰写学习体会不少于1篇。

(二)扎实开展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进一步夯实党支部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政治思想引领、组织凝聚党员、联系服务师生等基本功能,增强组织生活仪式感、实效性。学院党委要及时优化调整党支部设置,建立党支部工作经常性督查指导机制,基层党支部定期报告有关工作制度,推行党支部工作报表制,不断规范支部按期换届、组织关系转接、党费收缴、发展党员、流动党员管理等工作。实行党支部工作纪实化管理,建立党支部工作记录、支委会工作记录、党小组会工作记录等三本基础党务台账。党支部要积极探索有利于学习教育、有利于党建工作的好途径、好载体、好平台,深化学习教育效果。2017年底,结合星级评定工作,各党支部接受一次达标考核。组织好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严格稳慎处置不合格党员。

(三)牢牢抓住“关键少数”,形成以上率下生动局面。学院党委班子成员要走在前面、学深一层,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的主要内容。学院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走在前列、当好表率,形成与所处领导岗位相称的政治能力,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重实干、务实功、办实事、求实效,努力创造新业绩,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当急先锋。2017年,建立学院领导干部“四个一”制度,每人至少联系指导1个基层党支部、1名高层次人才、1-2个学生寝室,每年至少为基层党员讲1次党课。年底,按照上级统一部署要求,学院领导班子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四)深入开展对标活动,引导党员自觉践行“四讲四有”标准。全院党员要结合自身岗位实际,对照《绍兴文理学院合格党员标准考核评价体系》提出的基本要求和考核点,找准自己的“标准像”,自觉践行标准,争当岗位先锋。党员干部、职工要争当服务之星;党员教师要争当师德模范;学生党员要争当学习标兵。全体党员要按照合格党员标准,认真查找在“四个合格”方面的差距和不足,重点做好“五看五查”:一看理想信念,查是否信仰缺乏、信念缺失、精神缺钙,是否做到“四个自信”;二看纪律规矩,查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是否做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看工作作风,查是否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是否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四看组织观念,查是否认真参加组织生活,是否坚持请示报告制度;五看责任担当,查是否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是否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逐条列出举措,确保整改到位。要认真做好合格党员考评工作。按照分层分类、以评促做、评做结合、重在实效的原则对党员进行考评。对于考评等级为基本合格、不合格的党员,学院党委负责人要与其结成帮扶对子,帮助其对标整改提高。

(五)认真落实三项制度,推进党内组织生活政治生活规范化。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把“两学一做”纳入“三会一课”,作为基本内容固定下来,坚持下去。“三会一课”要突出政治教育和党性锻炼,分专题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各党支部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党员大会,每月召开1次支委会和党小组会,每季度至少举行1次党课。推行党支部主题党日制度。以党支部为单位每月相对固定一天开展主题党日,与开展集中学习讨论、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交纳党费、志愿服务、帮扶慰问等结合起来。党支部要制定年度计划,安排好具体时间、内容、形式,报学院党委备案。坚持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提升自身实际工作的能力与水平,加强研讨式、互动式、调研式学习,每学期理论学习不少于4次,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学院党委要加强对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情况的指导和检查,对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要批评指正;情况严重的,要采取措施,进行组织处理。

(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促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地生根。组织党务骨干参与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进一步弘扬“修德求真,追求卓越”的文理精神,构建学校大思政工作格局。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根据学科专业特点,深入挖掘提炼各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德育元素和承载的德育功能,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和要求融入各类课程教学之中,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而行,形成协同效应。落实“三联系”制度,深化落实教工党员联系1个学生班级、1个学生寝室和1名以上困难学生的“三联系”制度。党员教师要坚持“四个相统一”,做“好老师”、当“引路人”,党员干部职工要突出服务属性,履职守责、提升效能,走进基层、联接师生,积极发挥党员在立德树人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七)搭建“比学比做比贡献”大擂台,在推进学习教育中以变化见成效。坚持开展“党员成果亮化”活动,促进党支部和党员晒工作、晒成绩、晒亮点。组织开展党支部“三会一课”优秀案例、主题党日优秀案例征集评比活动。开展“最受师生喜爱的党支部书记”评选活动,不断激发党员骨干的示范引领作用。结合纪念建党96周年系列活动,选树一批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学生工作、志愿服务等方面事迹突出的先进党支部和党员,激励广大党员对标先进、赶超先进。在全体毕业生党员中组织开展以“打造红色毕业季”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积极投身剿灭劣Ⅴ类水、治危拆违、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等主题实践活动。根据学校要求,开展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和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工作。

三、组织领导

(一)强化责任落实。学院党委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党建工作专题分析会的重要议题,专门研究部署,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切实抓好学院党委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领办项目和党建报表。及时传达学习车俊书记在全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本单位实际制订具体实施方案,各党支部要制订学习教育计划,明确重点内容、时间安排和主要方式。要引导广大党员亮身份做先锋,与学校、学院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有机结合起来,在加强高水平应用型建设,更名绍兴大学工作实践中体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二)强化督导督查。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纳入学院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建立支部工作经常性督导督查机制,通过实地踏查、台账检查、访谈座谈、随机调研等方式,加强督促指导,及时发现解决问题,督促基层党组织始终紧绷神经不松劲。对重视程度不高、组织推动不力、搞形式走过场、工作落实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依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严肃批评,追责问责。

(三)强化舆论宣传。充分运用网站、微信等媒介,广泛宣传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制度化的重要意义、主要目的和工作进展,营造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良好氛围。及时挖掘各党支部的特色做法和亮点工作,及时宣传“两学一做”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激励党员,让广大党员学有标杆、做有榜样,比学赶超,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学在深处、做在实处、走在前列。

各党支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关情况及好的做法,要及时报学院党委。

 

2017 622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90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数理信息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