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两学一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两学一做 >> 正文

[工作部署]数理信息学院关于在全院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6-06-03    点击次数:23

绍学院数理党〔2016〕4号

根据校党委部署,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现就2016年在全院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对于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大意义。

我院要紧紧围绕体现党的先进性一个目标,抓实基层和基础两个重点,着力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党性觉悟,改进领导能力和工作作风;着力提高教职工党员修养,改进教风;着力提高学生党员素质,改进学风,形成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良好校风,为实现学校“十三五”良好开局,加快建成高水平的地方综合性大学绍兴大学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坚持党要管党,理直气壮抓党建。要坚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紧紧围绕教育改革发展稳定这一中心工作,教育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服务学校发展、服务社会进步、服务师生成长成才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全员参与、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我院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全体党员,重点强化党员意识,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着力解决不像党员、不在组织、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等问题;对学院党政班子党员领导干部,重点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着力解决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在党不言党,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等问题。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明校规校纪和教风学风,勇于担当作为,找准制度建党、制度管党等有效切合点和着力点,加快推进学院党建制度化建设,为促进校、院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突出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坚持“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要强化问题意识、短板意识,紧密联系高校实际,认真对照省委夏宝龙书记在专题党课中剖析的7方面短板情形,着力解决一些师生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阵地意识不够强等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师生党员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淡化,看齐意识不强,组织纪律散漫等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宗旨观念淡薄,为师生服务主动性不强等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师生党员精气神不足,育人责任不落实,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明显等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师生党员学术和道德行为不端、律己不严,不注意个人品行等问题。同时,要着力补齐我院党的制度建设不够完善,补齐党组织制度贯彻执行不够彻底等,做到边学边改、即知即改。要持之以恒抓好“四风”存在问题的整改,抓好不严不实突出问题的整改,抓好政治巡视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推动党的作风不断好转。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抓在平常、融入教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体现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位党员领导干部、每名党员、每个党支部。坚持正面教育为主,把增强政治属性摆在首位,注重“经常性”,不搞突击,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充分发挥党支部的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作用,做到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都讲一次党课,每一名党员都作一次专题发言,每一个党支部都接受一次标准化达标考核。鼓励党支部结合实际开展学习教育,防止“一刀切”,杜绝形式主义。充分激发党支部和党员队伍的生机和活力,在深化学校内涵建设,全力提升学校综合办学实力中作出新贡献、展现新担当、创造新业绩,确保学校、学院各项事业健康、稳定发展。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推动党建、提升实效。统筹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建设,站稳守好高校意识形态前沿阵地,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总结借鉴浦江县“郑义门”家规家训,进一步严校纪、正校风、促学风,大力建设优秀校园文化,使高校成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以党支部为重点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优化组织设置,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和服务功能。加强发展党员和党员日常教育管理,重视做好思想上入党工作,引导师生党员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身、奉献社会,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共产党员。

二、学习教育内容

1.学党章党规,重在规范言行。全体党员要通读熟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法规,牢记党规党纪,明确党员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要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学习党的历史,强化党性与国情教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以及我省我校近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件中汲取教训,发挥正面典型的榜样引导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学院党政班子党员领导干部,还要系统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等党内重要法规制度,掌握与履职尽责密切相关的规定和要求,着力提高做好领导工作所必须的政治素养和政策水平。

2.学系列讲话,重在对标看齐。全体党员要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以及《之江新语》,“八八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新使命等重要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主动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学院党政班子党员领导干部还要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干在实处、走在前列》,领悟好系列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领会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军的重要思想,领悟好系列讲话彰显的坚定信念追求、历史担当精神、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同时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把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纳入学习教育内容。

3.做合格党员,重在认知促行。要进一步引导党员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行动力量。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提出的要求,着重在开展调查研究、分析查找问题和原因、提出针对性的解决对策、制定好学习教育的具体方案和计划上下功夫。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政治家、教育家要求,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教职工党员要自觉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奉献社会,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学生党员要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锤炼高尚品格,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做时代有用之才。

三、措施方法

1.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建章立制。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的正常的思想政治教育,要突出常态化教育的特点,不搞成一次活动。要通过摸底梳理、调查研究、座谈交流等形式,推动学院基层党组织建章立制,开展标准化化建设,通过制度进行规范管理,着重推动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全面推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突出经常性教育的基本特点,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为基本形式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搞好专题学习讨论。坚持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强化自学,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坚持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贯穿始终,在自学的基础上,党支部每两个月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围绕一个专题开展学习讨论。学习讨论的专题具体为:一是以“讲政治、有信念”为主题,重点结合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有关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学习讨论;二是以“讲规矩、有纪律”为主题,重点结合学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以及有关警示教育典型案例等进行学习讨论;三是以“讲道德、有品行”为主题,重点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好干部”、“四有好教师”的重要论述进行学习讨论;四是以“讲奉献、有作为”为主题,重点结合学习党中央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等进行学习讨论。针对党员领导干部、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等不同特点,利用学院“党员之家”微信平台、党员qq群等,创新学习讨论形式,开展“看电影、学党史”微信观影、“微党课 晒笔记”等系列活动,做到“线上学”和“线下学”相结合,确保学习效果。每名党员都要围绕学习专题撰写心得体会。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安排一次专题学习研讨。学院班子成员要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学习讨论。

3.组织讲好专题党课。专题党课一般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党支部统筹安排专题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学院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都要紧密结合校院工作和自身实际,到所在党支部和其他基层党支部讲党课。“七一”前后,学院各党支部要集中安排一次党课。专题党课突出主题,注重运用身边事例,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采用微课等创新党课形式,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同时,充分利用党校平台,切实强化学生党员经常性教育培训工作,进一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建设一支理想信念坚定、素质全面、充满活力的学生党员队伍。

4.加强党员示范作用,强化立足岗位做贡献。通过落实党员承诺践诺制度、党员亮身份亮成果制度、文明寝室结对共建制度等加强党员作用发挥的载体建设,教育引导党员时刻铭记党员身份,立足岗位,处处对标对焦看齐,争做育人成才先锋。全面推行党员“固定活动日”,党支部每月固定一天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学习、交流讨论、志愿服务等,形成党员直接联系服务师生群众的工作机制,切实增强师生党员的服务意识,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和师生关系。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任务,根据校党委组织部相关要求,开展党员先锋指数、党支部战斗堡垒指数考核,比贡献,比作为,拉高标杆补短板,考学考做考效果。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推选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着力打造党员身边的示范群体,引导师生党员见贤思齐、对标赶超,争做发展带头人、新风示范人、和谐引领人和群众贴心人。

5.从严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好民主评议党员。在四次专题学习讨论结束后,党支部于年底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对支部班子及成员意见,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会上,支部班子及其成员要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同时,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理想信念、宗旨观念、遵守纪律、道德品行、发挥作用等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可分党小组进行。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6.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年底,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学院领导班子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广泛征求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交心,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存在的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7.坚持边学边改、即知即改,切实解决党员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开展学习教育,针对党支部和党员队伍中存在的“不像党员、不在组织、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等思想、党性、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各党支部要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党员要列出问题清单,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一项一项抓好落实,真正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要同抓好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查摆出来的问题整改结合起来,同抓好省委专项巡视中发现的问题整改结合起来,同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发现的问题整改结合起来,切实补齐短板,增强后劲。

四、组织领导

1.抓好责任落实。学院党委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负责组织协调、督促指导和推进交流等工作,由学院党委书记楼智美和党委副书记、院长俞军担任组长,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史正东担任副组长,学院党委委员为成员。协调小组下设办公室,牵头组织具体实施工作。办公室设在学院党政办公室,党政办副主任兼任主任,成员由学院专职组织员、各党支部书记组成。学院党委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从严从实落实好校党委的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方位全过程指导。各党支部要认真制定学习教育计划,组织好专题学习讨论,开好组织生活会。要结合党支部星级评定,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每一名党员,周密安排好每一次学习讨论、每一堂党课、每一次立足岗位做贡献活动。

2.强化领导带头。学院党委班子成员要带头参与和推动“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按照“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些”的标准,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学院党委书记要承担起主体责任,管好干部、带好班子,管好党员、带好队伍,层层示范带动,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

3.注重舆论宣传。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在学院网站开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栏,通过新闻专题报道、典型示范等形式,利用微信、qq群等,推送学习内容,加强正面的宣传和舆论引导,宣传上级的部署要求,宣传学校的做法成效,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附件-数理信息学院分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表.doc

中共绍兴文理学院数理信息学院委员会

2016年5月1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90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数理信息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