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学习资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资料 >> 正文

蔡奇同志在“三思、三观”座谈会上的讲话摘要

发布日期:2013-11-04    点击次数:

今天召开座谈会,主要任务是围绕“三思、三观”开展理论研讨,进一步深化学习教育,形成一批符合中央要求、体现浙江特色的理论成果,不断把活动引向深入。

开展“三思、三观”学习讨论,就是组织党员干部认真思考“与百姓的感情深不深、与百姓的距离远不远、百姓在心中的分量重不重”,牢固树立人民创造历史的唯物史观,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观,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观。这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百姓分量批示精神的重要抓手,是贯彻刘云山同志在浙江调研时关于精心组织好“三观”专题讨论要求的具体措施,也是我省教育实践活动抓好学习教育的特色做法。从前阶段活动的情况看,各地各单位高度重视,按照“多一些集中学习、多一些讨论交流、多一些学习载体”的要求抓好学习讨论,进展顺利、态势良好。目前,全省第一批单位885个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2.3万多个基层党组织都组织开展两次以上“三思、三观”学习讨论,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2700多次,支部集中学习讨论46000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1600多次、举办辅导报告会900多次,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交流107万人次,每一名党员干部普遍接受了一次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教育,对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观点、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有了全面的领会和把握,为教育实践活动的扎实开展打牢了思想基础。

刚才,大家围绕“三思、三观”谈了看法和体会,既有来自工作实践的总结和提炼,又有深度的理论思考和研究,讲得都很好。特别是雷云同志对宗旨意识论述深刻。这里,我讲四点意见。

第一,持续深入推进“三思、三观”学习讨论。从面上情况看,学习讨论抓得是紧的。但是,学过了不等于学好了,不等于认识到位了。有的依然存在“不以为然”模糊认识,推一推动一动,缺乏主动性;有的明明问题不少,却自己找不出问题,听不到意见;有的征求意见避重就轻,“四多四少”,问题没找准;有的对查找出来的问题,拖着看着、不见下文,等等。以上种种问题,还是满足于学过了,“三思”深度不够、“三观”扎根不牢。要继续深入抓好“三思、三观”学习讨论,进一步理解增强。着力在增强思想自觉上求深化,以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为镜、以党章为镜、以群众期盼和意见为镜、以先进典型为镜、以史为镜,引导党员干部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学习交流,深化对“最大优势”、“最大危险”的认识,学习要贯穿于整个活动。着力在找准找实问题上求深化,聚焦“四风”问题的种种表现,主动查摆问题,把问题找具体、找实在,不能“灯下黑”、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搞清党情与民情的统一、讲真话、对上与对下负责、人民至上等问题。着力在深刻反思改造世界观上求深化,对照“三观”检讨思想上是否背离了党的性质、宗旨,是否摆正了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是否淡化了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在世界观上深挖根源、找准症结,治好病根,真正做到以“三思”促“三观”。

第二,学习讨论收获要体现在行动上。开展“三思、三观”学习讨论,贵在认识、重在实践。如果行为依旧故我、“四风”依旧蔓延、问题依旧突出,就会失信于民、适得其反。从这次活动看,就是要全面纠正和反对漠视群众、疏远群众、轻慢群众的不良作风,树立正确的唯物史观、价值观和执政观,切实做到以知促行、立说立行。深化“三思”、践行“三观”,体现在即知即改上。通过前一阶段努力,立说立行抓整改的效果是明显的,特别是在治理文风会风、请客送礼、严控“三公”支出上立竿见影。尤其是开展正风肃纪明察暗访,查处并通报了一些顶风违纪、边学边犯的反面典型,起到了震慑作用。下一步,要加大力度、传导压力、抓好联动,督促推动各单位抓紧整改、立即整改,以整改的态度、力度和效果检验“三思、三观”学习讨论的成效。深化“三思”、践行“三观”,体现在精神状态上。如果说,“三思、三观”学习讨论是一次精神上的洗礼、灵魂上的升华,那么效果就应体现在党员干部精气神的提振、抓工作的干劲上。要不断激发党员干部为民服务、履职尽责的热情,为干好“一三五”、实现“四翻番”集聚强大动力。以先进性典型引入,进一步宣传最美系列。深化“三思”、践行“三观”,体现在建章立制上。要使贯彻群众路线成为党员干部的长期自觉和行为习惯,制度机制最根本、最可靠。要把加强“为民、务实、清廉”制度建设,作为深化“三思、三观”学习讨论的重要内容,相应做好“废、改、立”工作。建立健全可操作、能坚持、有实效的制度机制,关键是管用、有效,不能“牛栏关猫”。制度制定了,就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去落实,防止制度变成稻草人。这是防止活动走过场的关键所在。

第三,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理论成果。我省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提出打造示范点、当好排头兵,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及时对特色做法、工作亮点总结提炼,在理论研究上多出浙江成果、浙江经验。加强新形势下贯彻群众路线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比如,“四个深刻变化”对贯彻群众路线带来的挑战,深入探索研究做好群众工作的机制、方法、途径,不断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比如,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如何运用新技术、新媒体、新手段,提升做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途径办法研究。比如,以分析“四风”的各种表现形式为切入口,从理论层面提出如何引导党员干部切实解决好“三观”问题,打牢弘扬良好作风的思想基础。比如,针对群众工作对象更加多样化、内容更加丰富、工作环境越来越复杂等特点,如何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加强对我省开展的自选动作、特色亮点做法的研究。比如,进一步深化对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我省“28条办法”和“六项禁令”方面的调查研究,形成规律性认识,提出健全完善长效机制的思路措施。比如,深入研究我省推出的“三思、三观”学习讨论、基层走亲连心活动、开展“六项集中行动”等一系列特色做法,进行理论上的提升,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能指导面上工作的思想理论文章。

第四,合力推进“三思、三观”理论研究工作。各级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党委宣传部和社科理论研究机构要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切实把党的群众路线理论研究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加强组织、协调和领导,推动我省理论研究多出成果,出好成果,走在前列。省委宣传部要做好全省党的群众路线理论研究工作的谋划指导、统筹协调工作,牵头组织好重大理论课题的研究和重大理论文章的撰写,适时推出一批高质量的理论研究成果。省委党校、省社科院要发挥自身智力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积极动员鼓励社科理论工作者开展理论研究,多出理论成果。省委教育工委要发挥高校各类社科研究机构和学术论坛的力量,加大研究、探讨和宣传力度。省社科联要围绕党的群众路线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设立一批主题研究社科项目,做好理论普及。浙江日报要加强理论、言论引导,开设专栏刊发理论研究文章。广大社科理论工作者要进一步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真正接地气,找准问题所在,聚焦群众需求,研究现实问题,提出真知灼见,为我省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90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数理信息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