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活动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活动动态 >> 正文

全方位解读《中国共产党章程》——校组织部王颖老师为第四十七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上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19-04-18    点击次数:

4月16日晚,由数理党员之家培训部组织的第四十七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专题辅导第一课在南山9号楼201举行。校党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王颖老师向本期积极分子学员全方位介绍和解读了十九大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

课堂开始时,王老师向在座的学员提出了三个问题:党章一共有几个版本?十九大党章最显著的特色在哪?十九大党章是什么时候正式通过生效?台下同学的回答体现出学员们对党章的了解程度有待加深,相信这次培训课大家一定能受益匪浅。

接下来的课堂中,王老师分别介绍了今天要探讨的六个内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的概述、党章的发展历程、党章的总纲、党章的条文以及学习十九大党章。

王老师从马克思主义思想的诞生和中共一大召开等内容讲起,在与同学们的互动中加深学员们对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的了解,王老师还通过一一介绍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更加全面的介绍,比如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改革,以及在军事上的调整与技术上的突破等等,让学员们更加深刻感受到新时代的新变化,加深对新时代新思想的理解。

在介绍党章时,王老师提到了对党员贪污腐败行为开除党籍的处分,让学员们意识到党章对党员的重要规范和约束作用。

之后,王老师又非常仔细地讲解了每一次党章修改的背景与内容,如2017年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十九大最新版中国共产党章程背后发生的故事。此外,王老师还向学员们描绘了党章的发展历程,让学员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不断自我进步与提升以及与时俱进的优良品质。

然后,王老师向学员们介绍了党章的主要内容,在提到党章中对党员的八大要求时,老师提及一位老先生想要入党但觉得自身达不到八大要求而迟迟未入党的故事,这使学生们开始反思自我——虽然我已经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但我真的达到党员的要求了吗?这让学员们意识到要用党章规范自己的行为,努力提高,从而达到一名合格党员的要求。

最后,王老师简要介绍了党员和党的干部、党的组织制度、党的组织体系、党的纪律和纪律检察机关、党和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关系、党旗党徽。这部分内容与学员最息息相关的便是党员的八项权利和八大义务,需要重点学习。此外,王老师还通过举例校友陈敏尔同志的故事让学员们加深对党的组织制度、组织体系等的了解。

通过本次专题辅导课程,学员们能更加清晰地掌握党章的脉络,系统地学习党章,对党章的了解也由粗略的概念转变为更深的理解,学员们对党的了解进一步加深,认识到自己在成为党员的路上还需要加倍努力、进一步提高自身理论、政治、道德、纪律、作风的修养。相信今后每位学员都能够认真学习党章内容,争取早日入党。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90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数理信息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