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活动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活动动态 >> 正文

《中国共产党章程》解读——第四十六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举行第三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18-10-31    点击次数:

10月29日晚,由党员之家培训部组织的第四十六期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班专题辅导第三讲于南山6号楼A207举行。校党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王颖老师引领本期积极分子学员对十九大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进行了全方位解读。

课堂之初,王老师先向本期学员提问:党的最高宗旨是什么?我国二十一世纪中叶要达到什么目标?被提问的同学都没有答对,体现出大家虽经过了党章学习小组的学习,但是大家对党章,对十九大召开的内容依旧不是很了解,那么这堂课对学员来说就非常有学习的价值。

接下来正式开始本堂课的内容,王老师分别讲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的概述、党章的发展历程、党章的总纲、党章的条文以及学习十九大党章六点内容。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同时它也是马克思主义、党治国理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管党治党的新境界。

十九大修改后,中国共产党章程有17000余字,由总纲和11章组成,共53条。而在十八大中,习近平总书记就在文章中指出: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守的总规矩。所以,作为积极分子的我们更应该努力学好党章,为未来成为党员打下基础。

之后,王老师简单介绍党章曾经过四大体系的发展,当下属于十二大党章体系。它的总纲集中规定和阐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指导思想、党的奋斗目标和历史任务、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基本方针、党的建设的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等若干重大问题。王老师也强调学习党章就要首先学好总纲。

接着,王老师将党章条文概括为六个方面:党员和党的干部,党的组织制度,党的组织体系,党的纪律和纪律检察机关,党和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关系,党旗党徽。这部分内容与我们最息息相关的便是党员的八项权利和八大义务,我们要重点学习。当然,党的组织制度,组织体系等内容也需要我们去了解。包括成为党员的条件等,我们学习了之后可以引导周围合适的人积极入党。

最后,王老师指出学习和遵守党章要做到五个结合:要把学习党章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党章的基本知识和领会精神实质结合起来;把学习党章和学习其他党内法规相结合;把学习贯彻党章和工作实际相结合。同时,我们也要加强自身的理论、政治、道德、纪律、作风修养。

在王老师精彩的讲课后,学员们又观看了电教片《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第二季:红船》中的两个片段,片段中指出了红船精神中的奉献和奋斗精神,相信学员们能通过里面优秀教授和学生之间的互动有所感悟。

通过本次专题辅导和电教课程,学员们能更加清晰的掌握党章的脉络,系统的学习党章,也相信他们能领悟到红船精神,为将来成为党组织的一员而不懈努力。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90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数理信息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