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活动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活动动态 >> 正文

学习弘扬“红船”精神 了解掌握发展党员《细则》

发布日期:2018-04-21    点击次数:

 

 

416日晚18:30,由我院“党员之家”管委会培训部组织的第四十五期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班第二、三专题党课在南山综合楼A305举行。

 

首先,叶芳芳老师组织大家观看了《红船》教学视频。影片讲述了从清朝到中国共产党成立在嘉兴的历史,从被迫打开国门到国人的觉醒,从戊戌变法到辛亥革命,从新文化运动到五四运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绽放时代的光彩,中国共产党在探索中打开了新中国的大门,向着新民主主义革命前进。

 

视频教学专题课后,校团委副书记金一鸣老师为本期入党积极分子详细解读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细则》。

 

金老师关于《细则》的修订进行了精辟的概括。首先金老师提出了为什么要修订《细则》的原因。金老师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回答。第一因为发展党员工作中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第二是各地区各部门在实践探索中创造了许多新做法新经验;第三是中央对发展党员工作提出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所以修订《细则》是必须的。

 

紧接着,金老师介绍了《细则》修订的大致流程,“下发征求意见,收到建设性意见建议240多条”中的“240多条”是已经过删减,合并同类项,从而形成的细则的大纲。小小数字背后都蕴含着党组织的智慧结晶。再从“中组部部长赵乐际亲自主持部务会,集体审议通过初稿;习近平亲自审议修改,并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研究审定”这两个环节中深刻阐述了党组织修订《细则》的认真、严肃的态度。

 

进而,金老师强调在《细则》的修订过程中注意把握四点:权威性、系统性、现实性、操作性。这为今后的党内生活提供依据,打个比方,修改一篇文章,应保证每个字、每个标点符号都是有用的,做到短小精悍。

 

接着金老师对《细则》主要修订的内容进行了比较全面的讲解,从党员的基本条件增加内容入手,展示了党员所应该有的信念。修订的《细则》的主要特点是“严、实、新”。在学习贯彻《细则》时,在思想上要做到三个认清,在工作上要做到三个更实,政策把握上要做到三个搞好。紧接着深入诠释了总则中的五个基本、十六字总要求、三个坚持、一个禁止、一个反对的内涵。然后王老师对于申请入党条件进行讲解,阐述了四个服从要求讲述了入党积极分子继续培养问题,解决了大家的疑虑。

 

党课接近尾声,金老师从《细则》本身进行了精辟的分析,向大家展示了党员工作流程图。通过这次培训,学员们认识到党中央的每一份细则和条例都凝聚着心血,党员的发展更是严格把关、注重质量和作用发挥,大家应认真细致地学习领会和落实。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90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数理信息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