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活动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活动动态 >> 正文

我院“勇立潮头话担当”主题微型党课选拔赛顺利结束

发布日期:2017-04-07    点击次数:

4月1日中午,经各党支部推荐和初选后,五位学生党员在院411会议室参加了“勇立潮头话担当”主题微型党课院级选拔赛。院专职组织员叶芳芳老师担任指导嘉宾。

选拔赛的第一环节是抽签,抽签结果的顺序依次为:黄瑞雪、戴柳燕、沈淑菲、胡倩倩、朱斌达。

作为第一个选手,黄瑞雪并不怯场,她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主题,以央视《初心》系列为中心展开,提及“应树立怎样的初心”和“怎样践行初心”两个重要问题。她指出,初心应拒绝小确幸,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践行初心,要有四个坚持,即坚持立足社会、立足群众,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严格要求自己、自我成才,坚持反思。最后她以个人经历为基础,强调了“将来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引导孩子正确树立信仰,进行初心建设”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并以此勉励自己和在座的各位选手。

戴柳燕以“以青春的担当,创造出彩的人生”为题,从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青少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讲话凝练出“如何努力锻炼自己成为有责任有担当的一代”的三点认识:一是勤学格物,让学习成为一种人生习惯;二是修德诚意,让德行成为一种人生追求;三是明辨自持,让明格成为一种人生智慧。最后,她呼吁当代大学生应到社会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做一名有担当的青年,让青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沈淑菲以赛珍珠对中国人的一段评价为引子,以“当代中国”为题,从回望血与泪的历史进程,到正视中国如今日新月异的发展,大胆提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可以走在世界前沿,立于潮头,尽数风流,这是我们的责任与义务。沈淑菲认为,学生党员应自强不息,勇于创新,讲求实效,干在实处,为中国的发展出谋出力。

胡倩倩的题目是“从垃圾分类谈绿色发展”。她浪漫诗意的开场白与所要讲的垃圾问题形成鲜明对比,扬抑之间突出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整个过程中最大的亮点在于她结合自身两次调研经历,深入分析了现如今人们垃圾分类意识淡薄的原因,以十八届五中全会中有关“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讲话激励大家,从身边做起,从寝室做起,做好垃圾分类,促进绿色发展。结尾时她向在场所有人描绘了一幅由蓝天白云点缀的中国灿烂明天的蓝图。

最后登场的是朱斌达,他的主题是“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他重视大学生党员的身份,提出了“大学生党员”应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中流砥柱,应在政治、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提出的“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还列举了在浙江网络业中发展势头迅猛的商人的例子,将“浙江人的创新精神”作为“打破因循守旧思想”的利器,引导听众追求敢试敢闯、敢于首创的精神。

在选手相互点评环节,每位选手都指出并分析了自身所存在的不足,同时也诚恳地点出其他选手的优势和弊漏。

叶芳芳老师细致入微地评价了每一位选手的表现,就每个人的讲课风格和党课内容,鞭辟入里地分析了种种亮点和仍需改进的不足之处,并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叶老师指出,微党课具有“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的特点,短短六分钟,要努力做到内容“入心”、形式“入脑”、语言“入耳”、形象“入眼”。党课讲稿非常关键,讲稿内容要力求“新颖”、力求“走心”。从标题到导入、从案例的选取到结尾,所有内容都需要反复琢磨、精心挑选。授课形式可以多样化,如现场互动、PPT画面、辅助道具的选取等。语音要力求准确、语调要抑扬顿挫、语速要快慢得当。同时还要注重个人面容和着装,给人良好的印象分。

本次选拔赛旨在为学校主题微型党课选拔参赛选手,同时也通过党课的形式加强了党员自身思想建设,在学院营造了勇立潮头、勇于担当的良好氛围。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90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数理信息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