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文件通知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文件通知 >> 正文

数理信息学院2015年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5-03-15    点击次数:

2015年,数理信息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紧紧围绕校党委、组织部等工作重点,按照校党委对党员发展工作提出的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牢固树立政治意识、政权意识和阵地意识,进一步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完善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以学生党支部建设与作用发挥为重点,提升做实党建品牌,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促使我院基层党组织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党员发展工作程序更加规范,党员队伍结构更加合理,并建立起一支“量”与“质”并存的党员队伍。

一、围绕学校党建工作要点,抓好做实常规工作

1.强化理论武装。学院党委坚持每月一次的分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制度,认真落实好学习时间、内容和人员等,切实提高学习效果,做到真学、真懂、真言信、真用。各党支部要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道德品行教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

2.深化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组织召开好学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广泛听取党内外群众意见建议,着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焦点问题。根据学校相关要求,做好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人才队伍的活力。健全落实“三会一课“等经常性工作,严肃基层党组织的组织生活。

3.抓好党员发展与教育管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根据学校《2015年党员发展规划》,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开展新发展党员“七一”集体宣誓活动。在发展党员过程中,坚持发展标准,程序规范,手续完备,档案齐全,把优秀知识分子和大学生吸收到党内,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的素质。开展好党章学习小组、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的培训教育工作,使广大党员牢记党的宗旨,讲党性、讲政治、讲纪律、讲原则、树正气,主动投身于学院内涵发展的各项工作。坚持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按要求开展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三会一课”等活动。

4.加强党建研究。重视开展党建研究工作,积极参加党建研究活动,组织申报各类党建与思政课题,形成一定的理论研究成果。特别是学院党务工作者,要带头开展党建研究,并发动广大党员,为党的建设建言献策。

5.提升宣传与思政工作。完善信息上报制度,落实专人负责;增强宣传意识,及时发现并挖掘先进典型事迹和正面有价值的信息向校报、校园网报送进行宣传;同时加大对外宣传力度,积极联系校外媒体,树立学院良好的社会形象,提高学院美誉度和知名度。

6.深化校园文化建设。以《绍兴文理学院文化校园建设实施方案》为主要依据,结合学院办学特色,拟定《数理信息学院楼廊道、墙壁文化环境设计布置工作方案》,以宣传和介绍本学院办学理念、人才培养特色和目标、专业设置、学科特色和优势等为主,辅助相关壁画、照片或宣传图文,做到既简洁、明了,又能营造浓厚的教学、科研、学术、学习氛围,从而推动学院教风学风的进一步提升。

7.充分发挥工会凝聚力。加强二级教代会建设,根据要求做好教代会换届工作。学院的发展规划、重大改革方案、教职工队伍建设等重大问题,学院提出的聘任实施方案、考核办法、奖惩规定等重要规章制度,有关教职工生活福利事项等都由教代会审议。同时加强教工小家建设,继续开展“三八”节女教职工系列活动、师生互动冬季趣味运动会、送“温暖”工程、教职工休养活动等关心教职工生活,为教职工排忧解难,多办实事,增强学院的集体凝聚力。

二、挖掘凝练工作特色,做实提升党建工作品牌

8.开展新一轮支部建设创新活动。各党支部以“深化服务增活力”为主题开展新一轮支部建设创新活动,设计活动载体,突出服务、互动、共建,在全院范围内营造党员文化氛围,进一步密切联系师生关系,使广大党员在实践中锤炼党性。

9.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与作用发挥。通过“三会一课”、形势政策教育、民主评议、主题研讨、读书交流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理论学习,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思想引领”作用;通过实行“学生党员成果亮化”制度、设立“党员示范寝室”、实行“123”联系制度(即一名学生党员联系1个自修教室、2个寝室、3个同学)、实行“1+1”助学计划(即学生党支部+教工党支部,师生党员互动助学)、开展“乐学‘微’党课”活动等加强学生党支部的学风建设,充分发挥其“学习引领”作用;通过加强党团学工作联系,学生党支部的行为规范建设等,充分发挥其“工作引领”、“生活引领”等作用。

10.巩固党建品牌亮化工程。在我院“党员作表率 师生共卓越”党建品牌亮化工程基础上,通过进一步挖掘亮点,培育典型,及时总结,提炼特色做法,提升品牌内涵,扩大活动影响,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用身边的先进事迹教育身边的人。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升工作作风与效能

11.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惩治和预防腐败的要求贯穿到学院改革发展各项举措中,扎实推进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完善党务、政务、院务公开制度,畅通民主渠道。学院领导在廉政建设上不仅要以身作则,洁身自好,同时,对各基层学术组织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责,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分析会,建立健全廉政建设监督机制,强化制度执行力。加强学院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对作风建设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跟进整改。进一步深化“相约星期三”活动,建立党员干部联系师生的长效机制

附件:数理信息学院2015年党建与思政主要工作安排表

数理信息学院分党委

2015年3月12日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90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数理信息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