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重点学科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重点学科 >> 正文

浙江省“十三五”一流学科——物理学

发布日期:2017-05-10    点击次数:

一、学科特色

1. 学科梯队结构合理,青年骨干脱颖而出。学科共52人,其中教授12人,博士39人,有海外学习经历者14人;拥有全国曾宪梓教师奖获得者1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和提名奖获得者各1人、省 151” 人才5人、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4人、省高校优秀教师1人。学科成员整体素质较高,近70% 获得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并有一批活跃在学科前沿的青年学术骨干:如尉鹏飞关于强场激光方面的研究成果发表在Phys. Rev. Lett.上并入选“2013中国光学重要成果;方泽波有关高k栅介质方面的研究成果获Nature刊专题报道2次。

2. 理论研究上层次,成果丰硕。近五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8项、省部级项目28项;在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Phys. Rev. Lett.Appl. Phys. Lett.等刊物上发表SCI收录论文245;获省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特别是,在量子调控方面的理论研究获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主持人陈刚至今仍为全省最年轻的一等奖获奖者稀土氧化物薄膜方面的工作获绍兴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3. 专业积淀深厚,人才培养质量高。物理学专业(一本招生)已培养本科生16届,向社会各界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毕业生中有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等获得者也有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成为近十年来我校培养学术性人才最集中的专业和学科。近五年来,在大学生学科竞赛中,获国家一等奖5项、国家二等奖19项、省一等奖34项;学生科研立项国家级6项;考研上线率名列全校前茅。

4. 平台建设扎实,科研条件完善。获省十二五重点学科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省级教学示范中心2、省高校新兴特色专业1个、省优秀教学团队1个。现有大型科研设备20台(套),总资产2700余万元。

5. 重视应用基础研究,服务地方显成效。学科与绍兴卧龙电气、上虞阳光及龙山电子等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重视科技成果的转化,部分研究成果已应用于企业生产:如纳米荧光粉已用于古越龙山电子有限公司的高亮度白光LED封装等。近三年,到校横向经费360万。

二、发展方向

本学科主要的研究方向:理论物理、原子分子物理、低维物理、激光物理和光电材料与器件。

1.  强化基础理论研究。学科将继续瞄准理论物理、原子分子物理、低维物理方向上的学术前沿进行深入研究,争取在非线性科学、黑洞物理、拓扑量子态操控、准二维材料、光子晶体选择性辐射等物理前沿问题上取得新的突破。

2.  突出光电材料与器件物理特色研究。学科将积极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充分了解地方产业科技需求,集中资源,大力发展光电材料与器件方向,在极紫外新型激光源物理与技术、新能源材料和光电探测等方面获得一些创新性成果。

3.  增强社会服务功能。建成维纳能源材料与器件市重点实验室,为学科创建自身特色、完善产学研模式、提高校企合作技术攻关能力提供科研平台。通过教师在企业脱产挂职或成为企业指导员,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为相关产业输送专业人才,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保障和技术支撑。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90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数理信息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