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重点学科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重点学科 >> 正文

集成电路学科

发布日期:2021-06-17    点击次数:

作为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集成电路是支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已成为实现科技强国、产业强国的关键标志。2020年7月30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会议投票通过集成电路专业将作为一级学科,并将从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中独立出来的提案。

绍兴文理学院拟在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基础上建设集成电路学科。学科具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合理的人才梯队。现有物理与电子省级重点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能量转化与存储创新团队”省级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1个。现有专任教师36人,其中高级职称27人(教授13人,副教授14人),具有博士学位26人,包括国家级人才1人,省级人才3人,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2人,省领军人才1人,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6人,拥有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和电子信息工程两个本科专业并依托物理学硕士学位点招收集成电路器件物理与工程硕士研究生。其中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是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十二五”新兴特色专业和绍兴市重点专业,在2018-2019校友会版专业大学排名中,该专业排名国内24名。

本学科紧跟科技前沿,结合地方产业,形成三个特色研究方向:

(1)集成电路材料与器件:与中芯国际(绍兴)等集成电路企业深化产学研融合,聚焦集成电路材料与器件方向,搭建先进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研究平台,共建集成电路产业学院,培育卓越创新成果。

(2)集成电路封装与测试:与华越芯装、长电科技等集成电路封测企业紧密合作,围绕封装材料与工艺、器件失效及稳定性分析,开展科技研发与技术攻关,助推创新科研成果。

(3)物联网与人工智能:研究物联网与人工智能中的共性关键技术,开发相关集成电路芯片,培育物联网与人工智能创新型技术成果,提升本地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引导地方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发展。

通过五年的建设,使本学科成为省内知名、市域范围有影响的以集成电路基础研究与应用为核心,以三大研究方向为特色的科学研究中心、地方服务中心以及人才培养中心,力争在平台建设、队伍建设以及科研成果等方面取得标志性成果,入围“十四五”浙江省一流学科。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90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数理信息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