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教学团队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团队 >> 正文

中学物理课程研究(教学法)教学团队

发布日期:2021-12-09    点击次数:

团队拥有教师10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4名,讲师4名,具有博士学历的教师4人,拥有“中国教育学会物理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1名,华东地区大学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名,形成了以中青年为主、专业与年龄结构合理、具有创新精神的研究群体,开展中学教学理论和物理实验等方面的研究。成员合著有《物理课程论》、《中学物理教材教法》、《物理课程与教学论》等专业书籍,其中《物理课程论》荣获国家级图书提名奖,并以学校唯一的“科学教师实验研究和创新平台”,开展传统实验、数字型实验研究和自制教具的开发。团队承担《物理课程与教学论》、《物理课程标准与教材分析》、《微格教室教学技能》、《物理课堂教学技能训练》、《中学物理实验研究》、《中学物理实验教学法》、《中学物理实验教学研究及训练》等课程建设和教学任务。团队将发挥成员特长,着力推动物理专业建设、培养卓越教师,在促进师范生教学理论研修、指导教学论文撰写、强化课堂教学技能、提升实验动手能力和教学用具开发能力、夯实课程与教学论方面研究生基础、辅导师范生考证、考编等方面开展工作。  

   

²  团队成员以及分工  

   

 

团队分组      

成员名单      

承担责任      

理论研究和教师职前培训组      

俞立先*,余国祥,叶伟国,刘希忠

辅助学科安排好师范类课程,协调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教学理论研修、指导教学论文撰写、强化课堂教学技能。

       

物理实验研究和教具开发组      

张丽英*梁奇锋,何云尧,宋向炯,张荣波,窦卫东      

       

实验课程教学,推动提升实验动手能力和教学用具开发能力。

 

*兼教研活动组织。

   

   

²  课程安排  

 

课程名称      

课程内容      

授课教师      

物理课程与教学论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明确中学物理教学过程中的教学原则与教学方法;理解物理课程、教学模式、教学方式等之间的关系;初步掌握物理内容的选取、教学方案的设计等能力,使学生能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能够熟悉物理教学的基本问题和解决教学问题的基本方案。

余国祥

俞立先

刘希忠

叶伟国

物理课程标准与教材分析      

本课程从物理课程标准的解读出发,对物理课程标准、中学物理教材作了一些理论性探讨与对中学物理教材实际作了个别案例分析,力求从教材的功能、教材的结构演变、教材的选择、教材的分析、教材的评价中的有关问题,结合物理教学的实际加以阐述,努力培养学生的教材处理能力,为未来的物理教学工作打下基础。      

余国祥

俞立先

刘希忠

叶伟国

微格教室教学技能      

本课程主要通过微格教室训练,熟悉多媒体操作,使师范生掌握中学物理课堂教学技能的基本知识,强化中学物理课堂教学基本功,增强师范生对课堂教学的感性认识,积累教学经验。

余国祥

俞立先

张丽英

叶伟国

物理课堂教学技能训练      

课程内容主要涉及中学物理课堂教学技能的基本知识和训练方法。这门课帮助师范生克服初为人师的困难,尽快胜任物理教师的课堂教学工作;同时也有助于在职的物理教师进一步提高专业教学技能,取得更好的课堂教学效果。

余国祥

俞立先

张丽英

叶伟国

中学物理实验教学法      

课程突出对学生物理实验教学技能的训练与物理实验教学研究能力的培养,深入地学习物理实验教学的有关理论、方法和技能,为他们今后顺利走上中等教育工作岗位,更快、更好地适应中等学校物理实验教学的需要和从事实验教学研究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余国祥

俞立先

宋向炯

中学物理实验研究      

课程是一门培养学生专业物理教学实验技能的实践性技能课程。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实验研究,主要是对物理实验进行理论分析与实验设计,培养学生的综合运用实验的教学能力,同时使学生明确实验在物理学和物理教学中的意义和作用。

俞立先

张丽英

梁奇锋

张荣波

窦卫东      

实验教学演示和教具开发      

课程侧重在学生对实验教学的把握,是在前期实验教学的提升,通过学生组织实验教学和自制教具开发,达到灵活、深刻认识科学原理和动手加工、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

张丽英

梁奇锋

张荣波

何云尧      

师范类竞赛组织      

通过组织竞赛,引导学生夯实学科基础,增加职前技能培训,使学生获取能够适应教学类岗位的能力。

俞立先

窦卫东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90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数理信息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