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教学团队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团队 >> 正文

“应用统计学”专业软件课程教学团队

发布日期:2021-12-09    点击次数:

   “应用统计学”专业软件课程教学团队拥有教授副教授4人,博士6人,在读博士5人。该教学团队在统计软件和数据分析方面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主要从事SPSS统计软件、EXCEL 统计分析软件、MATLAB数学软件、R数据分析软件相关课程的教学工作,涉及的课程有多元统计分析、运筹学、数学模型、医学统计、社会统计、企业经营统计、质量管理统计、时间序列分析等。  

“应用统计学”专业软件课程教学团队在概率统计的理论及应用、统计学习理论、大数据建模、神经网络与机器学习等方面有许多研究成果。  

一、        教师团队成员介绍  

1.盛宝怀  

盛宝怀,男,陕西人,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博士毕业。承担《数据分析与R软件》等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  

主要从事《数学分析》、《专业英语》等基础课的教学工作。发表SCI论文20余篇;以第一完成人获绍兴市教学成果二等奖。  

参与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指导工作,获得省级及以上奖励10余项。  

2. 李峰伟  

李峰伟,男,陕西人,副教授,南开大学组合数学中心博士毕业。南京师范大学数学博士后流动站博士后。荷兰屯特大学(University of Twente)电气工程、数学与计算机学院(Electrical Engineering, Mathematics and Computer Science)访问学者。承担《运筹学(LINGO软件)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  

近几年主要授课课程包括《数学分析》,《高等数学》,《运筹学》,《专业英语》等;主持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主持完           成江苏省   博士后基金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项目 3项;发表SCIEI科研论文20多篇;主持浙江省精品课程《高等数学》;参与教改项目3项。  

5年指导学生科研,获省级立项1项,校级重点项目1项;指导学生发表论文1篇。担任浙江省“民生民意杯”大学生统计调查方案设计大赛评审专家。  

3. 祝汉灿  

祝汉灿,男,浙江人,副教授、浙江大学数学系博士毕业。承担 《多元统计分析与SPSS软件》、《MATLAB数学软件》等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中     国   博士后基金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发表科研论文10余篇;参与教改项目6项。  

5年指导大学生数模竞赛获国家二等奖3项、浙江省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指导大学生科研,完成浙江省大学生新苗计划1项、校重点项目1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篇。  

4.孙跃方  

孙跃方,男,江苏人,副教授、南开大学组合数学中心博士毕业,为伦敦大学皇家霍洛威学院(Royal Holloway University of London)计算机系的访问学者。承担《国民经济统计学》、《多元统计分析与SPSS软件》等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  

近几年主要授课课程包括《数据分析》,《运筹学》,《概率论》,《数理统计》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各1项;在Springer出版社出版英文专著1部;发表SCIEI科研论文30多篇;主持教改项目1项。  

5年指导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国家一等奖2项、国家二等奖2项,省级5项;指导学生科研,获省级立项1项;指导学生发表论文1篇。  

5.许淑华  

许淑华,女,江西人,讲师,贵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硕士毕业,浙江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在读博士。承担《MATLAB数学软件》、《数据分析与R软件》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  

近几年主要授课课程包括《程序设计与算法语言》、《JAVA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SP程序设计》、《C++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主持或参与省级及以上科研项目7项;发表科研论文8篇;主持教改项目4项;发表教改论文2篇。  

5年指导电子商务和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获省二等奖5项、省三等奖8项;指导学生科研,获校级立项6项,市级立项1项;指导学生发表论文9篇。  

6. 左兰  

左兰,女,安徽人,讲师,华东理工大学数学系硕士毕业,华东理工大学数学系在读博士。承担《运筹学(LINGO)软件》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  

近几年主要授课课程包括《高等数学》,《数学分析》,《初等数论》,《空间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运筹学》等;发表科研论文2篇;主持教改项目2项。  

5年指导数学建模学科竞赛,获国家二等奖1项,浙江省二等奖1项,浙江省三等奖6项。  

7. 刘焕香  

刘焕香,女,河南人,讲师,西北工业大学数学系硕士毕业,浙江工商大学统计学院在读博士。承担的软件类课程有《抽样调查与SPSS应用》、《数据分析与R软件》。  

近几年主要授课课程包括《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理统计》、《统计法基础知识》、《统计基础与统计实务》等;发表科研论文3篇;主持市级教改项目1项,校级教改项目1项;发表教改论文2篇。  

5年指导学生参加浙江省统计调查大赛,获得省一等奖3项、省二等奖2项、省三等奖3项;指导学生发表论文6篇。  

8. 王淑华  

王淑华,女,山西人,讲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数学系硕士毕业,浙江工商大学统计学院在读博士。  

承担《运筹学(LINGO软件)》,《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质量管理统计方法》等专业课程的教学;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参与省级科研项目1项,主持校级科研项目2项;发表科研论文5篇;主持教改项目1项,发表教改论文1篇。  

5年指导校级和市级学生科研项目各一项。  

9. 胡金杰  

胡金杰,男,浙江人,讲师,上海大学计算数学硕士毕业。  

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优秀指导老师。承担数学模型(以MATLABLINGO为工具)的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  

近几年主要授课包括《数学模型》,《数学模型实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LINGO语言》等;主持市厅级教改项目3项,主持其他教改6项,获得市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近几年指导数学建模竞赛,获得国家二等奖6项,省一等奖4项,省二等奖6项。  

10. 何静慧  

何静慧,女,浙江人,本科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数理统计系数理统计专业,20176月获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  

主要讲授《概率论》,《数理统计》、《多元统计分析与SPSS软件》、《应用计量经济学》、《医学统计学》等专业课程。  

11. 叶青芳  

叶青芳,女,陕西人,讲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数学系硕士毕业。承担《抽样调查与SPSS应用》、《社会统计学》、《金融计量学》等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  

近几年主要授课课程包括《高等数学》,《线性代数》、《风险管理》等;主持完成浙江省教育厅科研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参与省级科研项目1项,发表SCIEI科研论文8篇;参与教改项目3项。  

5年指导校级学生科研项目1项。  

12. 陆珏  

陆珏,男,浙江人,四川大学应用数学硕士;四川大学金融数学与计量经济学专业博士在读。承担《货币与金融统计学》、《企业统计学》等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
 
近几年主要授课包括《概率统计》、《利息理论》等。发表SCI论文4篇。  

近几年指导数学建模竞赛,获得省一等奖4项,省三等奖5项。  

13. 王会敏  

王会敏,女,河南人,讲师、浙江大学数学系博士毕业。承担《应用随机过程》等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发表科研论文8篇;主持教改项目3项。  

14. 沈水金  

沈水金,男,浙江人,讲师,上海大学数学系硕士毕业。  

近几年主要讲授《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离散数学》,《Excel统计分析与决策》等专业课程。  

2年指导数学建模学科竞赛,获浙江省三等奖2项。  

     

     

     

     

     

二、        课程设置及任课教师安排表  

 

 

统计软件课程      

课程内容      

专任教师      

MATLAB数学软件      

讲授 MATLAB 软件编程的语法、常用软件包的使用,MATLAB 在优化问题、统计问题以及数据拟合方面的应用      

祝汉灿、许淑华、陆珏      

数学模型(MATLABLINGO为工具)        

系统介绍优化、规划、决策、微分方程、统计、回归等常见数学模型      

胡金杰      

EXCEL 统计分析与决策      

介绍数据分析、概率分布、参数估计,假设检验、方差分析在excel中的实现      

沈水金      

多元统计分析与SPSS软件      

讲授方差分析、相关分析、回归分析、聚类分析、判别分析、主成分分析、因子分析、对应分析、典型相关分析等多元统计分析方法      

何静慧、孙跃方、祝汉灿、      

             

运筹学(以 LINGO为工具)      

讲授运筹学的基本模型、主要算法的基本思想及计算步骤,如何建立优化模型并用LINGO软件求解        

左兰、李峰伟、王淑华      

抽样调查与SPSS应用      

讲授抽样的统计理论、多种抽样方法的原理、统计推断方法、抽样设计技术,如何通过抽样调查获取第一手数据资料以及结合 SPSS 软件进行问卷数据分析      

刘焕香、叶青芳      

数据分析与R软件      

介绍如何运用R语言进行抽样模拟、探索性数据分析、参数估计、假设检验、回归分析、方差分析、非参数检验等统计分析      

许淑华、王会敏、刘焕香、      

盛宝怀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90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数理信息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