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学术报告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刘青平教授:Lax representations by examples

发布日期:2022-12-06    点击次数:23

报告题目:Lax representations by examples

报告人:刘青平 教授

报告时间:2022年12月6日(星期二)上午9:00-10: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号:591-501-289

报告摘要:著名数学家Peter Lax在1968年将非线性偏微分方程---KdV方程表示为一个算子方程, 即给出了KdV方程的Lax表示。Lax表示在孤立子理论的发展中扮演者重要角色,是研究可积系统的出发点。但如何构造一个给定非线性系统的Lax表示却是非常困难的问题。本报告在概述Lax表示历史的基础上,以Boris Kupershmidt提出的两个非线性发展型方程为具体例子,介绍Lax表示构造的方法与思想。

报告人简介:刘青平,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92年获英国Leeds大学博士学位,曾在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和西班牙Complutense大学做博士后。2004-2020年期间担任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理学院院长,2002年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人才培养计划”,2007年获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2007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7年获得北京市高等教育成果一等奖。在可积系统以及超对称理论方面做出了一系列重要的工作,其中包括超对称KdV方程的Darboux变换理论等原创的结果。曾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重点项目。在《Communications in Mathematical Physics》 《Physics Letters B》 《Nonlinearity》 《Journal of Nonlinear Science》《Inverse Problems》等国际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90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数理信息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