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学术报告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 刘杰教授:强激光场中的原子分子团簇与石墨烯

发布日期:2022-11-10    点击次数:

报告题目:强激光场中的原子分子团簇与石墨烯

报告人: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刘杰教授

报告时间:2022.11.11(周五)下午15: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951-264-794

摘要:本报告我们将讨论飞秒强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中的各种非微扰新现象:包括多光子及隧穿电离及其中的电子关联及相干现象。我们还讨论了飞秒激光场中石墨稀的高次谐波产生及共振吸收谱问题。

报告人简介:

刘杰教授,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博导。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杰出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曾主持“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各类国家基金、973项目等多项课题;获于敏数理奖、军队进步及省部级科技奖等奖项。曾经在美国、欧洲、香港、新加坡等著名大学多次研究访问。主要研究方向:量子物理及强激光场物理等。获得主要成果包括:1)在强场物理方面,建立了强激光场原子电离的半经典模型,并利用该模型预言了强场电离电子的能谱、关联动量谱及电离度和解释了有关实验现象;2)建立了非线性量子体系的绝热定理及几何相位理论,并将该理论应用于玻色爱因斯坦凝聚的动力学及绝热量子操控;3)在激光聚变方面,深入研究球型汇聚等离子体等聚变新方式及新型六孔球型黑腔的激光聚变理论设计。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90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数理信息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