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学院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举行2019级师范生及2021级学科教学(数学)研究生实习动员大会暨“践履师德规范”宣誓仪式

发布日期:2022-09-09    点击次数:

9月7日下午16:00,我院2019级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师范生、科学教育专业师范生和2021级学科教学(数学)研究生实习动员大会暨“践履师德规范”宣誓仪式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参与本次大会的有绍兴市柯桥实验中学副校长沈志勇、学院党委副书记庞飞、学院副院长黄玲娣、数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周凤燕、实习指导教师和2019级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师范生、科学教育专业师范生和2021级学科教学(数学)研究生。大会由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193班高鹏鑫同学主持。

会议开始,学院党委副书记庞飞向广大实习生寄语。他提出三点要求:珍惜实习机会,多在实践中寻找差距,提升自我教学能力;加强主动学习,积极虚心请教;严格遵守纪律,注意自身安全。他由衷地希望全体实习生能够顺利完成此次实习,从中突破自我,满载而归。

绍兴市柯桥实验中学副校长沈志勇老师做专题报告。沈校长系统全面地阐述了如何科学规范地开展实习。首先,沈校长建议各位师范生在科学规范地开展实习的同时,还要博采众长、团队合作、独立自主,并注重进行科学实验。沈校长借助不同教师的课堂板书设计生动形象地讲解了如何观察课堂并从中发现问题,要从听中学,做中学,在实现内化的同时要外显出来,实现明言知识和默会知识间的不断转化,从而有效提升实践智慧。接下来,沈校长分析了教学改进的过程方法,从中要强化研味、凸显过程、明确方向,做好问题研究设计,再进行实践研究从而改进教学策略,并通过学科个性化学习与教学流程的三种研究加以佐证,强调了研究实践的重要性。并且沈校长说明了学情分析是促进精准化教学的关键,学情调研不止于课堂的显性观察,还有对作业、课外辅导等课堂主阵地外的隐形观察,要借助多种学情调研方法,才能实现从原本的“错题——干预”到“把握认知规律——精准设计——提前干预”的教学设计流程转换,实现问题解决;同时可借助有效工具,对课堂观察数据进行收集并提炼,实现教研改进。最后,沈校长希望各位师范生在实习过程中,能够用科学规范的研究方法进行观察、研究、评价、评估,工具性地看书,学术性地反思,从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通过行动学习理论强调了练习实践和沟通交流的重要性。

学院副院长黄玲娣老师讲话。她首先强调了教育实习的重要性,希望师范生们能够积极摆正实习心态,迅速完成角色转换,增强五个意识,做好实习规划,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同时希望师范生们能树立责任意识,多关心学生,以青年人特有的个性和热情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并且告诫师范生们要用心、用理、用智慧去做教学,不仅要多与实习指导老师交流,参加实习学校的教研活动,汲取宝贵的一线教育教学经验,还要提高专业意识,在课前做好充足准备,在专业知识上下功夫;要增强团队意识,与实习同伴互帮互助、交流探讨、博取众长;最后一定要注意言行举止,拥有敬畏之心,不畏挑战,踏实做人,勤勉做事,高质量完成此次实习工作。

数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周凤燕详细解读了师范生实习要求、时间安排和主要任务,对实习期间所需完成的实习任务及注意事项进行了说明,要求保质保量地完成此次教育实习。

本科实习生代表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191班王柏淋同学和研究生实习生代表学科教学(数学)2021级叶智慧同学也分别表态发言。她们讲述了自己对于实习的看法,表示会尽快适应环境的变化、完成身份的转换,牢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师训,以积极的心态、饱满的热情和坚韧的意志应对此次教育实习,在磨练中不断成长、不断提升,为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不断充能蓄力。

大会的最后,实习生代表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192班阮晴同学进行了“践履师德规范”宣誓仪式,领读了“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相信每位师范生都能带着老师们的殷切期盼,拿出最好的精神面貌去迎接即将到来的实习生活,

将所学知识最大程度地实践,并在这过程中不断锻炼自己、充实自己、提升自己,走好步入职业生涯的第一站。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90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数理信息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