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学院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数理信息学院大学生科技服务共同富裕实践团开展“科技携共富,劳动育贤才”红色共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2-07-15    点击次数:

7月上旬,绍兴文理学院数理信息学院大学生科技服务共同富裕实践团前往绍兴市的村社和社区开展了“科技携共富,劳动育贤才”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旨在践行为社会服务的责任,用科技作品帮助解决老百姓日常生活的实际困难,真正做到科技便民,从而在共同富裕路上展现大学生的担当。

IMG_9934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推进共同富裕作出了重大部署,提出了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远景目标。实现共同富裕,一个都不能落下。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要把劳动教育纳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之中,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努力建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因此实践团队开展此次“科技携共富,劳动育贤才”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组织本队成员去各个社区展示科技作品,发放问卷和针对性调研的方式发现问题,收集反馈。让大学生将所学知识落实到现实生活中,进行思考、实践和创新解决这些问题个案,提升解决问题、发现问题的能力。

7月4日上午,实践团队前往枫源村参观乡村建设。在学习完“枫桥经验”的发展历史后,队员对枫源村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的方式统计村干部责任义务落实情况感到惊叹。枫源村还创办了共享法庭,让村民实现了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依托信息化技术与镇综合信息指挥室联动,设有便民设备,如警务自助服务机、连接村民智能呼叫设备等。队员们真切地体会到共同富裕路上离不开科技的力量,更加坚定用科技发明来促进乡村发展的信念。返程的路上,队员们讨论着枫源村居家医疗报警系统响应还存在不够及时的问题,回校后要设计研发出新的居家医疗报警系统供村民们使用,用自己的科技产品为村民解决实际问题。

11

7月4日下午,实践团队来到了全国共同富裕的先行村——棠棣村学习乡村振兴新做法。走进棠棣村,映入眼的是兰花文化和兰花产业。棠棣村利用“人造雨象”等智能化技术来发展兰花产业,将数字科技引入兰花全产业链,建成兰花数字工厂,通过扶持发展直播电商,让乡村特色的产品走向全国,打造当地的产业名片,通过“线上引流+实体消费”,让直播带货成为销售转型新突破。从偏僻的小山村,通过一步步的努力变成了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全国共同富裕的先行村,初步实现了“乡村振兴棠棣先行线”。

IMG_41252

7月5日上午,实践团队来到绍兴越都社区。走进越都社区,来到社区群服务中心,实践团的成员们向社区的居民和元培中学的学生展示了实践团队的产品:自主提醒药箱,钥匙存储箱及防疫初检安全卫士。小小的产品,却包含了广泛的知识。实践团队员们表示通过这些作品的试行,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该如何将我们大学生所学的知识转化用于切实改善社区居民生活,实实在在服务现实社会的建设。

62

7月6日上午,实践团队来到了水沟营社区。据社区居民回应,水沟营社区内“空巢老人”群体不断扩大,并且在我国通过相关数据显示空巢老人大多存在身体不适,需要依靠一定的药物维持身体健康等现象。“社区内独居老人较多,自助提醒药箱能有效帮助老人们吃对药、吃准药,家人也能实时关注老人的用药情况,这个药箱有比较大的推广意义。”“有些老人行动不便,不能自主取药、自主放回药盒,建议直接将需要服用的药品颗粒倒出并传送至取药处,更加方便老人取药、吃药。”“随着疫情的不断反复,自主测温装置也显得尤为重要,减少了人力物力的消耗。”“快递存储柜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过度包装造成的资源浪费,但体积过于庞大且较为沉重。”……居民们纷纷试用了这些科技作品,并通过实践团的填写问卷提供了使用反馈。队员表示,将会整合社区居民的意见,在外观设计和材料使用上不断优化,使其更加适合社区居民使用。

34

通过对绍兴几个村镇社区的走访和科技作品的实行,实践队队员们表示发现只有通过使用,而非单纯的讲述功能与作用,将理论的知识应用到实际生活中去,才能让大众体会到真正的“科技便万民”。实践团队员纷纷表示,大学生要树立主人翁意识,切实了解社区基层所需所求,主动探索用自己的科技作品去解决实际难题,助力科技发展,推进共同富裕进程。

11

至此,绍兴地区的社会实践活动暂告一段落,接下来实践团队员们将回到自己的家乡,实地调研,发现社区、乡村现实问题个案,充分运用所学知识,实施微创造,做好细服务,弘扬劳动精神,实现共同富裕路上的大学生行动方案,推进社会共同富裕的建设,提高人民幸福感,让经济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实现社会公平最大化。同时助力浙江在高质量促进共同富裕的路上成功打造样板,推进全社会共同富裕建设。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90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数理信息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