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学院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数理信息学院“共富秘钥”藏生探寻实践团队开展“共同富裕青年寻,民族团结我践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2-07-15    点击次数:

7月上旬,由14位藏族同学和11位汉族同学组成的绍兴文理学院数理信息学院“共富秘钥”藏生探寻实践团开展“共同富裕青年寻,民族团结我践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围绕“依法治藏”、“富民兴藏”、“民族文化交流交融”三大块内容进行,先后前往绍兴名人馆、集成电路小镇、枫源村、棠棣村、越都社区和水沟营社区,听绍兴名人故事,看绍兴乡村治理成效,学绍兴乡村振兴做法,传递藏族文化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活动伊始,队员分组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会议精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等民族团结相关政策精神。同时做好共同富裕战略学习,选择具有绍兴文化特色的实践地点:绍兴名人馆、集成电路小镇、枫源村、棠棣村、越都社区和水沟营社区作为实践地点,并做好各实践地点的联系工作。

7月1日上午,实践团队整装待发,前往绍兴名人馆听绍兴名人故事,品绍兴名人精神。古之学者的才华横溢,革命先烈的昂扬斗志,一个个故事勾画出绍兴数千年发展的恢弘历程,大家深深地被绍兴名人的高尚气质所吸引。成员次旦巴扎说:“名人的事迹是历史上最精美的‘画卷’。这些‘画卷’虽世殊事异,但足以鉴古知今,济世育人。后之视今,犹今之视昔。让我们不断从绍兴名人的事迹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西藏家乡带去绍兴名人故事,携手书写新时代民族团结更美好的篇章。”

7月1日下午,实践团队前往集成电路小镇。实践团成员参观了解了绍兴集成电路产业园的发展历史,以及中国集成电路的发展现状。集成电路产业园围绕着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等全产业链,结合绍兴产业基础、各大企业资源、区域联动打造绍兴市集成电路产业高地。实践团的队员们纷纷表示优质的产业项目会成为聚才引智的“吸铁石”,要将在绍兴所看所学带回西藏,希望西藏也能学习绍兴经验,建立良好的人才“生态圈”,为西藏建设储备人才队伍。

7月4日上午,实践团队前往枫源村学习“枫桥经验”。枫源村是“枫桥经验”发源地,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枫桥镇干部群众就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随后,“枫桥经验”不断发展,形成了具有时代特色的“党政动手,依靠群众,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枫桥新经验。现如今,“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这一便民利民的枫桥经验正向各个村镇社区不断推广,由此成为全国政法战线一个脍炙人口的典型。队员们表示要带着“枫桥经验”回家乡进行推广,积极融入应用于乡村治理、村风建设等。西藏同学们说到:“我们各个民族都有自己民族的优秀文化和治理经验,我们要互相学习、齐心协力,才能共同促进祖国的发展繁荣,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化”。

7月4日下午,实践团队前往省级兴林富民示范村——棠棣村,学习乡村振兴绍兴做法。棠棣村将数字科技引入兰花全产业链,建成兰花数字工厂,通过扶持发展直播电商,让乡村特色的产品走向全国,打造当地的产业名片,通过“线上引流+实体消费”,让直播带货成为销售转型新突破。实践团队在棠棣村真切感受了把“美丽姿本”转化为“美丽产业”的经营举措。西藏同学们讨论着要将棠棣村的网络带货方式带回到西藏,希望通过电商直播渠道将西藏特色商品如牦牛肉、藏红花、奶贝等推向全国大市场,让西藏藏民共享“直播经济”的红利,助力西藏乡村经济发展。

7月5日、6日上午,实践团分别前往越都社区和水沟营社区,开展汉藏文化交流交融活动。实践队员参观完社区建设后向社区居民及中小学生从藏族美食、旅游景点、藏族服饰和藏族语言四个方面进行藏族文化展示。实践团成员通过讲解、视频展示、品尝藏族特色食品、学习藏族敬酒礼仪、学习简单的藏语、试穿藏族特色服饰、表演藏族舞蹈等方式,让社区居民亲身尝试体会民族特色文化,在场的居民和学生们纷纷赞叹藏族文化的博大和奇妙。在欢快的音乐和自由的舞蹈中,在场的藏汉两族同胞都真切地感受到汉藏一家亲。活动的最后在一片热闹而愉快的氛围中,队员和观众互道“扎西德勒”。

8

在实践活动总结会上,队员拉增表示,几天的实践学习了很多乡村治理绍兴经验,认识到党的领导带领人民群众走向富裕,走向幸福。队员扎加说到:“名人馆让我觉得自己离书本上的名人如此之近,我们所在的地方是王羲之写书法的地方,是徐渭画画的地方,是鲁迅先生生活过的地方,这种感觉非常奇妙”。次仁同珠说他印象最深刻的是绍兴社区乡村设立“共享法庭”,把司法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可以真正实现“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镇”,不仅可以解决矛盾还可以促进邻里和谐,回到家乡,他会积极宣传共享法庭的建设。曲宗说到:“我们也借此机会向绍兴的朋友展示了西藏的文化魅力,让藏文化得到更好的宣传。非常感谢学校对我们团队此次实践活动的大力支持。”

汉藏文化交流见证了汉藏两族源远流长的深厚情谊。通过此次社会实践他们不仅将藏文化带到绍兴,还学习到了很多绍兴社区的治理经验、乡村振兴新做法。实践队员表示,绍兴地区的实践活动告一段落,实践团队队员会回到家乡会继续践行实践团队精神,总结好此次实践所学所闻,探寻契合家乡特点的乡村治理方法和共同富裕经验,寻求一条适合西藏实际发展的共同富裕之路,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同时他们会一如既学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会议精神》,一心一意跟党走,一如既往做好民族文化的宣传者和民族团结的践行者,从自身做起,促进民族团结,共建和谐社会。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90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数理信息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