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学院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心得体会——《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教学有感

发布日期:2021-12-15    点击次数:

教师:刘焕香 学生:应用统计学201

为了配合疫情控制的需要,全校开展了线上教学。线上教学需要老师和同学相互配合,共同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并有序推进期末考试的有关工作。

一、做好课前准备

上课之前,我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上传ppt课件方便同学们提前预习,让班委负责通知提醒同学们提前到课,并进行网络测试,对上网课的注意事项给予温馨提醒。如果班内有隔离的同学,在上课前单独做好心理疏导,关注其能否保证线上听课,并在课堂中给予一定的关注。

二、加强课堂互动

首先关注学生的听课模式及到课情况,我在学习通中开启签到,并选人开启摄像头,查看所在宿舍成员的听课准备情况。

根据教学内容,适当安排练习题,让学生参与互动,提高学习注意力。

对于需要板书的课程内容,我利用激光笔、荧光笔、电子白板、手写板等工具辅助教学,这样可以增强学生线上听课的即视感。如果个别题目计算过程较复杂,我提前准备好解答过程,上课时注重讲解解题思路,这样既可以节省书写时间,又可以让学生对题目有整体的了解,且方便同学课后查阅解答过程,对笔记进行查漏补缺。

三、融入课程思政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刚好讲到医学检验中的最优分组问题,核酸检测是按照10人一组进行检测,如果混检结果为阴性,说明这10个人检测都是阴性;如果10人混检结果为阳性,则这10个人的采样还需要进一步分别检验,查出具体是哪个样本出现了阳性。提醒同学们要学以致用,科学看待检测结果;并养成及时复习的良好习惯,注重学习内容各部分间的联系,要有整体的科学的发展观。同时提醒学生要配合各项防疫工作,做好个人防护。课间动员学生党员们力所能及地参与到疫情防控中,积极参与志愿者服务活动。

四、强化操作技能

课程进入到数理统计部分之后,需要借助Excel、SPSS等统计软件进行有关的操作,比如本次课中需要对置信区间概念中的置信水平进行解释,这是一个抽象的概念。上课时我借助Excel产生多组正态分布随机数,展示重复抽取多个样本的过程,通过计算出置信区间,并作图展示,让学生观察这些区间中包含待估参数的个数占比,以此来理解置信度,这样比较具体化可视化。并以此鼓励学生自主学习统计软件解决问题,为今后参加学科竞赛打下理论上和实践操作方面的基础,切实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五、关注课后反馈

我及时关注线上教学中的网络是否畅通,教学中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明确线下作业的收交及批阅方式,及时反馈学生在课外时间线上学习情况,提醒学生对没听清的内容可以观看直播回放,保证学习效果。

目前,数理信息学院已全面开始线上授课,全体教师都在网络平台上进行试播,及时沟通解决线上授课遇到的问题。要求各任课老师务必提前10分钟将直播课堂开启,等待学生进入。提醒关注学生的签到情况,保障好学生的线上学习条件,继续做好课程思政工作。加强线上作业的批改工作,建议在网络平台上建课后进行作业批改和课程建设工作,保质保量完成本学期的教学任务。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90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数理信息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