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学院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李洪文:产学融合发展的先行者

发布日期:2018-12-17    点击次数:

产学融合发展的先行者

“他有着20多年在多家高科技跨国公司的工作经验,是学院培养应用型学生的领军者,是学院校企合作的推动者。”我院方泽波副院长是这样介绍李洪文教授的。

近日校党委副书记沈赤带领李洪文及我院有关负责同志赴浙江上方电子装备有限公司洽谈合作。双方计划筹建 “纳米薄膜及高端装备制造联合实验室”。

采访中李洪文向记者介绍了实验室建设背景、总体思路以及发展目标。该实验室初期规划是建设纳米薄膜的高端装备市场,主要用于真空纳米薄膜制备以及在半导体显示、光学镜头、集成电路、薄膜太阳能电池、电致变色玻璃等方面的应用。未来5年市场规模超过千亿元。因为我国此类成套高端装备主要依赖进口,国内装备配套产业链技术仍然比较薄弱,装备国产化是我国产业自主化发展的必然。该实验室以“一代材料、一代工艺、一代装备”的建设理念,以材料为基础、以工艺为重点、以装备为突破,融合材料、物理、机械、机电、计算机等多学科专业。李洪文坚信在政府支持,学校、企业强强联合下,该实验室将推动战略性新产业集聚发展。

目前李洪文正在准备推动另一项科研及产业化项目: 金刚石和类金刚石薄膜的产业化以及在半导体,光学以及工具耐磨涂层等应用目前制备金刚石和类金刚石薄膜的设备大部分依靠进口,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国产化。


“学校做基础研究,企业实现高端装备产业化。”李洪文在采访中多次强调,绍兴文理学院应建成一座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参考国外经验,重视实用型人才培养,打造校企合作,实现产学融合,这是大趋所致。

海归教授弃美回国,坚信“I can  do

李洪文是我国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和研究生,就读于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毕业后,他留在学校任教。1986年,美国的伦瑟利尔理工学院向李洪文伸出了橄榄枝,愿意提供全额奖学金。“那一年,我出国了,却把赤子之心留在了国内。”李洪文说,“所以现在我选择回到了祖国继续实现自己的价值”。 

20年的国外学习、工作、生活经历中,李洪文说:“我一直告诉自己I can  do,所以我不断地尝试,不断地挑战自己,喜欢就去干,不会就去学。”

在美国李洪文相继取得了物理化学专业的博士学位和物理博士后研究工作,并先后在西门子美国分公司、美国博士伦公司和美国硅谷高科技龙头企业应用材料公司担任技术研发、项目管理和部门管理等要职,成为在薄膜材料领域拥有丰富经验以及掌握众多领先技术的专家。

回国后他采用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超大型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技术,带领团队经安装调试电池板的转换率已创造了业界最高纪录。 在浙江凯利新材料任职期间,李洪文领导双向拉伸聚丙烯(BOPP)新产品和技术研发、指导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工艺技术问题。完成7个千万级项目,实现经济技术指标并通过验收;完成6个新产品立项和7项专利申请,其中5项已被授权。

开设创新创业课程,引导学子认识自我

李洪文说“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一直想到学术氛围浓厚的学校里,传播我所学到的知识,带领大学生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时代里创造更多的价值。”

刚到学校不久李洪文就在学院领导的支持下开设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课”,在课上,李洪文结合自身丰富的企业管理和实践经验,传授学生“想法-计划-实践”的创业模式,让学生掌握创新创业的实践技巧。

谈及“大学生创新创业”课程李洪文说,有别于大学专业教育的知识传授,创新创业教育重在实践技能的培养。以创业项目为载体,从构想到实现的全过程中,在每一个创业节点上,寻求创造性解决方案,从而完成对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

李洪文认为,传统的功课教育是工业化思维培养人才,今天必须以用户思维培养人才,前瞻性培养受市场欢迎的人才,高校的价值才能提升,培养的人才才能倍受欢迎,毕业生的个人价值才能提升。创新创业教育,不仅是教学生如何创业,更是培养学生以创新思维提出解决方案的能力。这样学生在未来的职场上,能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无论做什么,都会有较高的职业价值。

李洪文说,创业最重要的就是“干什么”,最初选择的方向很重要。当代大学生凭借正确的自我判断,以及机遇加努力,从而实现人生价值。成功的路程都是一样的,没有任何捷径。

人物名片:

李洪文,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并先后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留学美国,在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 获得博士学位,后就读University of Rochester商学院并获得EMBA学位。拥有有着20多年的高科技跨国公司包括西门子和美国应用材料等的工作经验,经历了从研发,生产,国际化运营等各个环节,在半导体,光伏电池(包括晶体硅和薄膜),金属表面处理以及纳米LED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对生产设备(真空镀膜),工艺,过程分析,产品开发,检测等都有较深入的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经验;指导过大型薄膜电池产业化并实现了创纪录的转化率。该产品曾在20093月举行的Simicon China和在5月举行的SNEC上亮相,受到业界的极大关注。该项目也受到当时国家和地方各级领导的重视,多位领导先后多次到现场参观访问;曾领导并参与了90纳米和65纳米的高端芯片后端开发工作(当时世界上最领先的项目)。具有创新思维和开拓能力,善于探索新想法,新路径以及技术领域发展趋势。对CVD技术和应用具有权威性。具有丰富的创立和管理团队经验。熟悉硅谷工作氛围和人脉,曾任美国华美半导体协会(CASPA)理事。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90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数理信息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