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学院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

发布日期:2018-06-22    点击次数:

【专业名称】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 本科 学制四年

【所属学院】数理信息学院

【专业建设概况】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浙江省重点专业,经浙江省教育厅批准,2014年起全部招收一本学生。本专业现有浙江省重点学科1个、浙江省优秀教学团队1个、浙江省高等学校精品课程3门,拥有数学实验中心、数学实践教学创新基地、数学建模基地各1个。近三年,在浙江省教育厅委托第三方对高校毕业生的统计调查中,本专业的所有指标全部为优良。

2018年3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数学一级学科为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从2018年开始招收国际留学硕士研究生,现已录取国际留学研究生5人,2019年起开始招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主干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C语言程序设计、常微分方程、概率论、数理统计、运筹学、数学模型、复变函数、微分几何、实变函数、教育学、心理学、数学课程与教学论等。开设数学教育和数学理论两个模块供学生修读。

【师资力量】专任教师29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5人,具有博士学位17人,硕士生导师16人。入选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3人,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浙江省优秀教师1人,绍兴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和学术带头人4人,教学名师3人。近几年,有多名教师应邀到美国、比利时、西班牙等国家高校进行访问交流,开展合作研究。2008年以来,本专业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5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共21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和一级期刊论文210篇;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第二单位),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浙江省高校科研成果二、三等奖共6项,以及其他厅、市级科研成果奖励近20项。

【专业学习要求】喜欢教师职业,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较强的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以及沟通、组织、协调和管理能力,普通话标准。

【实践环节】包括数学建模训练与竞赛、教师技能实训、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毕业论文、课外实践等,占总学时的25%以上。

【就业去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到中小学、中等职业院校从事数学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或报考数学及相关专业的研究生。

【毕业生初次就业率】2011-2017年:平均97.0%。

【地方产业(行业)背景】绍兴不但是闻名全国的经济强市,而且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都非常发达,对中等学校,特别是中小学数学教师的需求一直比较旺盛。此外,绍兴市的银行、证券、投资、保险等行业发达,对人才的需求量很大。本专业的毕业生,由于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和计算机技能,毕业生也可以到以上行业从事相关工作。

【学生成才个案】

个案一:丁丹琦,2018届毕业生。

2014年9月进入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习。在校期间学习努力,表现优秀,曾获浙江省第十一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全国数学竞赛二等奖、获国家奖学金和省政府奖学金等奖项;同时被授予省“优秀毕业生”、校“十佳大学生”等荣誉称号。先后在《课程教育研究》和《世界佳苑》发表论文共2篇,现已被温州第十二中学正式录用。

个案二:何江平,2017届毕业生。

2013年9月,他进入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习。在数理信息学院浓厚的学习氛围中,他和同伴们一起刻苦学习专业知识,流连在图书馆和教室之间,感受着为未来拼搏的乐趣。曾获省政府奖学金,三次校综合一等奖学金,省优秀毕业生。现在浙江省诸暨中学任教。

个案三:胡长财,2016届毕业生。

2012年9月,他进入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习。曾获校综合一等奖学金,数理信息学院第一届“科百特成才奖学金”,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浙江大学生高等数学竞赛一、三等奖。曾主持一项绍兴市科技创新项目。2016年以优异成绩考入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数学方向研究生。

个案四:陈思佳,2013届毕业生。

2009年9月,她进入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习。 她以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过强的创新能力在学科竞赛中屡创佳绩。在2011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她和队友团结协作,勇夺国家一等奖,实现了绍兴文理学院十四年来数学建模国家一等奖零的突破!并且应邀代表绍兴文理学院出席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20周年庆典。此外,她成绩优异,曾获校综合一、二等奖学金、道德风尚奖、优秀干部奖;她发展特长,全面提升综合素质,积极参加义务家教和绍兴市创建文明城市交通指挥等志愿活动,被多次授予校“优秀学生”、“优秀团员”,院“十佳大学生”等荣誉称号。2011年,她获得绍兴文理学院最高荣誉――卓越奖学金。2013年在杭州市保俶塔实验学校任教,2014年以柯桥区教师招考第一名的成绩考回绍兴,现在绍兴市柯桥区中国轻纺城小学任教。

个案五:王炳炳,2008届毕业生。

2004年9月,进入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习。于2008年获得绍兴文理学院最高荣誉――卓越奖学金。2008年8月参加工作,就职于宁波市鄞州区古林职业高级中学,中学一级教师,现任教务处副主任。获全国数学说课比赛一等奖、全国信息化教学比赛二等奖、浙江省多媒体比赛一等奖、浙江省“同课异构”数学创新教案比赛二等奖、宁波市优秀德育成果二等奖、宁波市微课比赛一等奖等区级以上奖项近50项。

个案六:方小利,2002届毕业生,

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Hopf代数与量子群相关问题的研究工作,目前承担多项国家、省部级项目。已经在Communications in algebra,数学学报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近20篇,被邀请为美国《Mathematical Reviews》评论员。

个案七:杨刚2001届毕业生。

现任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曾任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华汇工程设计集团有限公司集团行政与人力资源部总经理、高级战略经理。

个案八:陈柏良,1992届毕业生。

现任绍兴一中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浙江省特级教师,全国首批正高级教师,绍兴市第八批、第九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学术技术带头人,绍兴市十佳师德标兵,绍兴市高中数学学科带头人,绍兴市中小学课程专业指导委员会成员,绍兴市首届中小学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绍兴市“考试与评价”项目组成员, 绍兴市数学学科教研大组成员,绍兴市数学会理事,《中小学数学》高中版第一届理事会理事,浙江教育报刊总社“名师成长”导师库首批导师。

个案九:周军,1984届毕业生。

现任绍兴市第一初级中学教育集团校长、党委副书记。中学数学高级教师,浙江省中小学师德楷模,绍兴市师德优秀教师、绍兴市家庭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市属级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优秀班主任、绍兴市初中数学学科带头人、绍兴市数学会理事、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绍兴市心理学会理事,曾任绍兴一中初中部副校长、绍兴市长城中学校长、绍兴市文澜中学校长。

【专业特色介绍】本专业以浙江省重点学科“计算数学”为依托,将专业所在的学科优势和科研优势,通过课程设置、实践环节,特别是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和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转化成专业特色,本专业的学生不但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而且具有较强的应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近几年来,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取得了骄人成绩,共获得国家一等奖5项、二等奖13项,浙江省第十一届师范生技能竞赛一等奖1项;多名学生被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著名高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90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数理信息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