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学院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

发布日期:2018-06-22    点击次数:

【所属学院】数理信息学院

【专业建设概况】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为省级“十二五”普通本科高校新兴特色专业和绍兴市重点建设专业。专业所在的光电材料研究团队为绍兴市创新团队,所在的学科为硕士点支撑学科。微电子专业实验室为省级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现配备集成电路设计专用软件及大型工作站,拥有紫外光刻机、氧化及扩散炉、电子束蒸发系统、超高真空磁控溅射系统、等离子体增强化学气相沉积系统等先进的大型仪器设备,为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提供强大的服务和支持。

在2013-2017年省教育厅对毕业生职业发展调查中,专业学生对母校的总体满意度、教师教学水平、课堂教学满意度、实践教学效果满意度等关键指标一直稳居学校前列。

【主干课程】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模拟集成电路设计、数字集成电路设计、VLSI设计基础、光电子技术、LED发光器件、光伏器件与技术、电路分析基础、信号与系统、半导体物理、半导体器件物理、集成电路工艺原理、单片机原理及相关实验课程等。

【师资力量】专职教师30人,其中教授7人、副高职称14人、博士18人。拥有省领军人才1人,省“151人才”2人、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近五年来,教师共主持国家级项目16项,省部级项目11项,发表SCI/EI索引论文120篇,出版教材7部。聘请企业、研究所高工、项目经理20人担任兼职教师。

【专业学习要求】要求学生有较好的学习基础,创新创业的专业愿望,认真学习的钻研精神,脚踏实地的学习态度和一定的操作动手能力。

【实践环节】本专业学生的实践环节主要有:专业实验、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应用实训、课外实践等。

【就业去向】毕业生既可从事微电子学领域的光电子器件和集成电路芯片的研究、设计、制造和测试等技术工作,亦可从事与微电子学相关的电子信息领域及新型的LED、太阳能电池等材料学科领域工作;每年有多名学生被浙江大学、天津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华东师大等知名大学录取,继续深造。

【学生成才个案】

【专业特色介绍】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是现代发展最迅速的高科技应用性学科之一,以集成电路的设计、制造与应用为代表。由于集成电路是信息产业的核心,因此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高级专门人才是电子信息产业高速发展的保证,社会需求量大,就业率高。本专业在教学上注重学生基础知识、实践技能和创新意识的培养,学生毕业后对工作都有较强的适应性,受到用人单位的肯定和好评。本专业教风优良,学风浓厚,每年都有多名毕业生被浙江大学、天津大学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名校录取,继续深造。其中,2018年有19名同学考取研究生,居学校首位。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90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数理信息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