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学院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发布日期:2018-06-25    点击次数:

【专业名称】电子信息工程

 

 

本科 学制四年

 

 

【所属学院】数理信息学院

【专业建设概况】电子信息工程是应用计算机等现代化技术进行电子信息控制和信息处理的专业,主要研究信息的获取与处理,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应用和集成。目前,电子信息工程已经涵盖了现代社会的各个领域及人们日常生活的诸多方面。从1999年开始办学,每届招生两个班。该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实验设备先进,拥有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1个设施完善的专业实验室,教学仪器设备价值达2000余万元,实验用房面积超过2500平方米。与企业共建产品研发、应用和学生实践、实习、就业、创业基地21个。本专业毕业生就业渠道宽,就业质量高,创业比例高。

【主干课程】专业平台课:C语言程序设计、电路分析基础、信号与系统、低频电子线路、数字电子技术、高频电子线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传感器原理及应用、通信原理、面向对象编程

【师资力量】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已形成一支年龄结构合理、知识层次较高、富有朝气的稳定师资队伍,为“应用型”人才培养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现有教师30名,其中教授7名,副高职称13名,博士17名。拥有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 第二层次2名、第三层次2名,省高校中青年学术带头人2人,绍兴市领军人才培育对象2人,绍兴市专业拔尖人才、学术带头人2人。近三年来,教师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82篇,其中被SCI/EI收录60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主持浙江省科技项目2项,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获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

【专业学习要求】本专业学习学制四年,毕业学分要求为168+4学分,修完规定学分可提前一年毕业,最长毕业年限不超过六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实践环节】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实践能力目标定位于:电路分析、设计能力以及相关软件的应用能力;电子产品原理与结构的分析能力;具备应用、集成、设计、开发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基本能力,以求培养学生能“夯实基础、学有所专”。

【就业去向】毕业生可进入通信电子、物联交通、金融电商、轻工机械等领域的政府部门,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技术应用与开发;通信、网络设备运营管理;电子信息产品设计制造、销售和技术支持;近年有多名学生被北京邮电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上海大学、苏州大学等知名高校录取,继续研究生学业。

【地方产业(行业)背景】绍兴市的科技综合实力一直位居浙江省三甲,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速,特别是电子信息产业已成为全市的支柱产业,涌现了京东方、古越龙山电子等知名企业,也形成了绍兴纺织类电子装备产业基地、上虞照明电子产业基地等国家级特色产业基地。绍兴市科学技术“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指出将加大科技投入,在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战略性产业领域实现新的突破,从而促进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这些产业背景和政府规划为电子信息专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无限的机会。

【学生成才个案】

个案一:郭同学,男,2008届毕业生。

2008年考入南京邮电大学继续研究生学业,进一步提升了专业素养,加强了动手实践能力,开阔了思路和眼界。2011年供职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担任软件工程师,交付多个重大项目,绩效突出;2014年升任项目经理,带领团队按时高质交付多个项目,同时兼顾梯队建设、排兵布阵、能力提升、团队氛围,积累了宝贵的管理经验;2016年担任营销经理,重心转至市场,负责市场调研、行业洞察、需求管理和产品规划,了解了产品研发端到端流程,对行业有了更深刻的认知。

个案二:祝同学,女,2009届毕业生。

从高中起就对电子信息技术感兴趣,组织协调能力较强,有高度的责任心。充分利用大学四年锻炼自己方方面面的能力。大一时,参加学生会,社团,任职系学生会副主席,创业社社长,大二开始参加各级电子设计竞赛,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大大提升了动手能力,获得了省电子竞赛二等奖的佳绩,2008年底开始毕业实习,毕业后一直供职于浙江咸亨国际通用设备有限公司,扎实的专业知识和高度的责任心得到公司的认可,在工作几年时间里面先后被评为公司希望之星、先进个人、突出贡献奖、所带的部门成为公司标杆部门,现任咸亨国际电气科技研究院副总经理,全面负责第三方实验室和维保产业,成为企业核心骨干,和企业共同快速发展。近三年来,每年都有毕业生进入祝玉红所在公司就职。

个案三:周同学,男,2010届毕业生。

2010年毕业后,供职于税友软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担任编码工程师,参与四川国税、河北国税、新疆国税等单位的信息化系统建设工作。2013年,升任项目经理,同时获得中级工程师职称,主管金税三期产品推广团队,负责金税三期决策二包系统全国推广工作;2015年,担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大区经理,主管新疆市场信息化产品销售以及产品研发;2016年伊始,升任西北区域(新疆、陕西、宁夏、甘肃、青海)总经理,获得高级工程师职称,主管西北区域税务信息化产品的销售及研发工作。在集团工作期间,连续四年评为优秀员工,并且获得公司的期权激励,成为公司股东。

个案四:俞同学,男,2010届毕业生。

现就职于中国企业500强-精功集团有限公司,担任项目主管一职,负责公司信息化建设工作,包括各项目的立项、实施和运维工作。建立集团统一的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容灾备份,共性系统,通过信息化手段提升总部的管控、协同与服务能力,在数据层面为企业管理者提供决策依据。2013年参与的总部型协同管理平台项目在浙江省企业信息化创新项目评选中被评为创新奖;2014年参与的集团财务一体化管控项目在浙江省信息化创新项目奖评选中被评为优秀奖;2015年参与的精功数字档案馆项目在浙江省企业信息化创新项目奖评选中被评为优秀奖,同年参与公司两化融合申报评定,公司成为绍兴首家通过评定的企业;2016年获绍兴市职业技能大赛网络类项目第五名。多次被评为公司先进工作者。

个案五:王同学,男,2010届毕业生。

大学期间在学习本专业知识的同时,根据个人兴趣爱好,基于相关专业课程(SQL数据库,计算机网络原理,C语言等),自学WEB开发知识。大三时在学校创业园成立工作室,期间开发了企业网站管理系统和网站门户管理系统以及网络商城管理系统,在这些系统的基础上,通过提供个性化定制开发服务,在绍兴拓展了不少企业用户。2010年毕业后,在新浪网绍兴汽车板块从事技术开发工作。随着技术的积累和对互联网行业认识的加深,2011年辞职开始创业,创办绍兴掌上乾坤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专门从事移动互联网应用的开发。因为对移动互联网的正确预见,随着手机4G的普及,以及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公司得到迅速成长,客户遍及绍兴地区房产、婚庆、酒店,纺织等行业,业务范围拓展到浙江省内的杭州、嘉兴、台州等城市。

个案六:王同学,男,2012届毕业生。

2008年9月考入绍兴文理学院,进校来一直秉持刻苦勤奋的学习作风,成绩优秀,专业基础扎实,顺利通过VB语言、网络技术、数据库、单片机、嵌入式系统及应用等各类技术证书。主持2010年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课题、多次获校综合一等奖学金、获“绍兴市优秀毕业生”、“校优秀毕业生”、“校优秀团员”等荣誉。最终,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扎实的学术功底为他继续深造学习奠定了基础。他成功考取北京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国家一级重点学科)硕士研究生,现已完成硕士研究生学业,攻读博士研究生,从事星载微波辐射计、毫米波与亚毫米波天线技术、大型反射面系统以及相关的远近场天线测量技术等研究。

个案七:黄同学,男,2014届毕业生。

在老师和学长的启发下,从大一开始,就一直醉心于网络技术的开发,大三时进驻学校创业园,开始尝试创业。毕业3个月后,以注册资金100万起步,开创绍兴微德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专注微信公众平台二次开发,网站开发,手机APP等多项业务的开发,公司服务的客户包括绍兴政法委,绍兴税务局,绍兴质监局,绍兴消防等政府单位;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等主流媒体,是绍兴市商务局指定的网络购物节合作单位,公司开发的“搜布易”纺织手册,是目前纺织行业最专业的电子数据手册,公司受到市领导的鼓励和好评。

个案八:胡同学,男,2016届毕业生。

2012年考入本专业,从高中起就对电子世界充满兴趣的他一到大学更是如鱼得水。他给自己的大学四年制定了完整的规划和目标,大一时,在学习数学、物理等基础课的同时,就开始自学电路原理、C语言、模拟、数字电路、单片机等专业课,打下扎实的专业基础;大二时,着力提升实践动手能力,获得了电子设计竞赛省一等奖的佳绩,同时主持省大学生科技计划项目;大三时,对专业能力进行提升,与“985”高校选手同场竞技,获得全国“蓝桥杯”嵌入式大赛一等奖的殊荣,设计的“嵌入式数据采集系统”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大四时,在短短8个月内,独立完成“小R家庭服务机器人控制系统”、“物联网接入控制器客户端”、“物联网接入控制器服务端”等项目。就业时,凭着过硬的专业技能和素养,与浙江大学等名牌大学的硕士毕业生竞争,顺利拿到海康威视公司的offer,现从事机器人等领域的研发。

【专业特色介绍】

1.人才培养质量高,就业创业口碑好。

在近三年来的浙江省教育厅官方毕业生调查中,母校总体满意度、教师教学水平、课堂教学满意度、实践教学效果满意度等关键指标一直在学校所有专业中均排名前列,2013年这四项指标均排名第1。

本专业毕业就业渠道宽、层次高,毕业生薪酬排名全校所有专业第4名,学生就业专业对口率居全省高校电子信息类专业第5名,就业率居全省高校电子信息类专业第8名。毕业生就业遍及华为、中兴、阿里巴巴、海康威视、中国移动、建设银行、阿尔卡特-朗讯等知名企业。

本专业学生学风优,氛围浓,考取研究生学生比例逐年提高,近三年来,共有35名学生考取硕士研究生,比例逐年提高。本专业学生创业多,质量好。近三年来,学生创业率达9%,涌现出绍兴微德福网络科技等等创业典型,在省、市内产生较大影响。

2.产教融合有成效,校企合作制度化

专业与21个在绍企业共建产品研发,应用和学生实践、实习、就业、创业基地。基地可为学生提供从专业认知、产线体验到轮岗实践、实习就业的一整套服务。学生在校企共建的基地可以学习、实践、动手直至就业。兼职的企业高级职称导师将全程指导学生,小到一行代码怎么调试,一个元件怎么焊接,大到一个部门怎么运转,一个项目怎么完成。学生完成了本科学业后,经过双向选择,学生可直接在基地就业,保证获得行业内有竞争力的薪酬、福利待遇。近三年来,在基地就业的学生比例达到30%。

专业教师经过多年的“走出去、引进来”,已建立起一支与市场结合紧密,可提供包括技术方案定制与解决,技术成果转化与实现,知识产权申请与保护等的专业化、职业化优质服务团队。近三年来,共有7人次在企业挂职,12人次赴企业担任科技指导员,1位教师被评为“绍兴市十佳科技指导员”。专业教师承担企业研发项目16项。

专业广泛听取企业建议,邀请企业兼职教师出谋划策,积极改造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了与地方信息技术及智能制造无缝契合的信息与通信技术、嵌入式技术、智能测控技术3个人才培养课程模块,使得专业培养的应用型人才更加“适销对路,学有所长”。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90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数理信息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