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学院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专业巡礼】应用统计学专业:数据时代 统计为纲

发布日期:2018-06-15    点击次数: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数据在社会、经济的各领域爆发式地增长,大数据时代已然到来,社会对统计人才和数据分析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本专业2002年在信计专业以金融统计模块招生,随后正式获批为应用统计学专业。

把握时代脉搏培养专属人才

拥有统计分析技能,掌握现代数据管理技术和现代经济、金融管理和决策方法,具备互联网管理者的素质,是信息时代对人才培养提出的特别要求。随着统计方法在深度学习、图像识别、医学影像、无人驾驶、人工智能、神经网络、数据挖掘、质量管理、大数据分析等方面的广泛应用,统计学专业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统计人才已经成为对互联网有较大依赖的公司、企业、医院、政府部门的争抢对象,尤其是具有统计分析、计算机技术、经济管理等多学科知识的跨界复合型人才,在大数据时代人才就业大战中占有先机。

本专业紧密结合时代需求,加强统计分析和建模能力的培养,突出“金融统计”和“经济统计”两个应用方向。培养学生掌握数学、计算机科学、统计学、经济学、管理学、金融学等基础知识;学生熟练使用Matlab、SPSS、Eviews、R、Python等统计软件,具有统计分析、数据预测、统计建模、数据管理、大数据分析能力;能够自觉融入信息时代,拥有信息化产业管理所需的基本技能,有良好的互联网创业能力。

硬件设备齐全 师资力量雄厚

本专业注重软硬件建设,拥有正版SPSS、LINGO、钱龙证券投资分析等软件。实验设备齐全,拥有一个创新实验室,一个统计实验室,两个网络实验室。

现有专职教师27名,其中教授6名、副教授10名、博士16名,在读博士5名,入选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1人、绍兴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和学术带头人2人、硕士生导师3人,是一支教学、科研“双优”的“双师型”师资教学团队。

拥有浙江省高校优秀教学团队1个、省高等学校精品课程3门,市精品课程2门。本专业教师先后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6项、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第二单位),浙江省高校科研成果二等奖1项;获绍兴市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致力民生调查 强化实践能力

鼓励学生学以致用,关注民生热点,已经在智慧医疗、智慧养老、智慧教育,暴力伤医、人工智能、互联网金融、电子垃圾、绿色包装、食品安全、暴力执法等等许多方面展开了实地统计调查,构建数学模型,进行统计分析,发现数据中所隐藏的规律,提出可行性建议,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

近年来,本专业教师在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共获得省级及以上奖项100多项,其中国家级10多项。浙江省大学生统计调查大赛中共获得省级奖项40多项,其中省一等奖6项。特别是在2017年省统计调查大赛中,我校共获得省一、二、三等奖各1项、8项、1项,成绩位于全省高校前列。电子商务竞赛共获得省级及以上奖项15项,其中国家级1项。

 

培养特色鲜明 创业就业力强

本专业系统学习数学分析、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运筹学、数学模型、抽样调查、Matlab数学软件、多元统计分析与SPSS软件、数据分析与R软件、Python统计软件、程序设计与算法语言、数据结构、数据库管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抽样调查、多元统计分析、质量管理统计方法、时间序列分析、应用回归分析、试验设计、西方经济学、货币金融学、管理学、金融计量学、应用计量经济学、证券投资等课程,强化计算机做数学的能力和习惯,实现数学、计算机、统计、经济、金融之间的有机结合。

毕业生可在各级政府机关、银行证券保险金融机构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统计管理、数据分析、互联网营销、电子商务、软件开发、网站设计、网站数据运营、后台管理、手机APP开发等工作,也可考编和考公。

毕业生可考金融学、统计学(数理统计、经济统计、金融统计、企业统计等)、数量经济学、管理学等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90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数理信息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