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学院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一个学业预警学生的华丽转身

发布日期:2017-12-29    点击次数:23

“我目前在做外差干涉仪的集成工作,按照导师给出的目标功能,我自学AutoCAD进行设计,因为我打算申请专利,之后的论文和专利都是基于这个设计。这是一个集减震、微调于一体的系统,将复杂的光学平台搭建集成为一个整体。”面对本科辅导员老师突如其来的电话采访,广西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光学专业2016级硕士研究生王锐显得异常激动。给他打电话时,他正在工作室里专心致志钻研设计这个系统。据他介绍,他现在每天上午上课,中午吃过饭就呆在工作室或实验室一直到晚上10点。刻苦钻研、自学软件、申请专利、发表论文,这些都是优秀学生的专属字眼。那大家要问了,特别强调这些字眼是因为王锐还不够优秀吗?NO!他现在的确很优秀。但是很难想象,现在在自学软件,并打算申请专利、发表论文的这位优秀的阳光大男孩王锐,在本科期间却是一位有过学业预警且差点退学的学生。

王锐本科期间就读于我院物理学(师范)专业121班,当时是一位再普通不过的学生,学习成绩不好,没有做过学生干部,参加活动也不积极,学业预警一度高达18学分,濒临退学边缘,是大家眼中名副其实的“差生”。班主任、辅导员找他谈话,跟家长联系就成了家常便饭。然而随着工作的持续深入,渐渐的,他发生了变化,玩游戏越来越少了,在自习室里的时间越来越多了,他开始不断向结对帮扶的优秀学生请教,甚至主动跟老师约时间问自己不懂的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的预警学分慢慢减少,在大三第二学期,王锐这个名字在学业预警库中已经不存在了。更让人惊奇的是,在学院统计的考研学生名单里,他的名字赫然在列。当时大家并不看好他,“一个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学业补齐的学生能考上研究生才怪!”“你们信不信,他肯定坚持不下来的。”这是当时听到周围人对他议论最多的话。然而他拿出了比常人百倍的努力去准备。时间过得飞快,经过初试后,第一波好消息传来,他过了国家线!在经过紧张的复试后,一个让所有人目瞪口呆的结果出来了:他成功考上了广西师范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并经过了一年半的硕士研究生生涯,实现了华丽转身。

我院历来高度重视学生学业预警工作。每学期开学,教学、学工联动,召开预警学生座谈会,对学生做思想工作,解释学校学籍管理规定,并指导如何重修课程报考;老师结对帮扶,辅导员、班主任不定期的与学生谈心,帮助分析学业预警原因,制订学习计划,勉励学生努力学习。优秀学生结对帮扶,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优秀贫困生一对一结对帮扶,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成绩。家校联动,及时联系家长,告知预警情况和学籍管理规定,争取得到家长的配合。对于退学预警的学生,都建议家长来校,当面告知学生的学习情况及研究挽救方案等。扎实有效的措施成就了王锐奇迹,无独有偶,物理学(师范)131班的周洪斌同学,同样,他在本科期间一度挂科累计5分,然而通过帮扶,他迎头赶上,并于今年成功考取重点大学--上海大学的硕士研究生,这同样令人振奋。以上两位同学的典型事例,是我院坚持“以学生为本”,在人才培养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育人理念的体现。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90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数理信息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