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学院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应用统计学专业

发布日期:2017-07-15    点击次数:

应用统计学专业:数据时代统计为先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社会对统计人才需求增大,2015年经教育部审批,在绍兴文理学院增设“应用统计学”新专业,并从2017开始招生。事实上,从2002年开始应用统计学专业就以“金融统计”模块的形式纳入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建设范围。因此,专业建设基础好,实验设备齐全,现有省优秀教学团队、数学实验中心和数学实践教学创新基地各一个


 

师资队伍实力雄厚

现有教师27名,其中教授7名、副教授10名、博士15名,在读博士6名,入选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3人、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 人、绍兴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和学术带头人4人、硕士生导师10人、教学名师3人,是一支教学、科研“双优型”的师资队伍。

本专业拥有省高校优秀教学团队1个、省高等学校精品课程3门,市精品课程2门;专业教师先后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20余项、主持国家教育体制改革专题项目1项、省部厅级教改项目1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发表教改论文60余篇,出版教材6,发表SCI收录论文150余篇,获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第二单位),浙江省高校科研成果二、三等奖共6项,以及其他厅、市级科研成果奖励10余项。


 


人才培养强化应用

培养具有扎实的应用统计学理论方法、统计分析技术和计算机编程技术、经济学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创新与实际工作能力,具有广泛适用性的复合型、高素质应用统计人才。毕业生具备熟练使用MATLABSPSSEXCELR等统计软件的能力;统计数据分析、预测、建模能力;网站数据运营、管理能力;企业统计、医学统计和社会统计等技能。

主干课程 数学分析、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运筹学、数学模型、抽样调查、应用随机过程、EXCEL统计分析与决策、MATLAB数学软件、数据分析与R软件、多元统计分析与SPSS软件、程序设计与算法语言、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库管理系统、西方经济学、货币金融学、管理学。

实践环节专业实践教学环节包括毕业实习、统计从业资格证书、会计从业人员资格证书课程环节,统计调查方案设计竞赛、数学建模竞赛、电子商务竞赛等训练平台。


 


 

数据时代  就业前景广阔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社会对统计学专业人才的需求量逐渐增大,人才市场调查结果显示:应用统计专业人才是企业的重要管理人才,人才市场中高级人才和应用型统计人才需求量大,目前尖端的统计人才比较缺乏;从近几年应用统计学专业本科毕业生流向来看,到国有企业、三资企业、其他企业就业的毕业生占总数的40%以上。基于社会各界对统计人才的大量需求和对大数据研究的迫切性这样的现状,应用统计学专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毕业生也有广泛的就业范围。

本专业培养的统计学专业毕业生将具有很强的应用计算机软件解决金融、经济、医学、工业企业中统计问题的能力;知识面宽,专业基础牢固,具有数据管理、网站数据运营、财务管理、计算机信息处理等多种能力;学生动手能力强,学科竞赛获奖比例大;会计从业资格证书、证券从业资格证书、数据统计师等证书持有率较高。

 


 


 

专业问答 教授带您“识”专业

——专业导游:数理信息学院 陈志祥教授

Q1:作为一个新办专业,应用统计学专业的办学如何定位?

从名称上看,是一个新办专业,其实,是从《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传承而来。《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2002年开始招生,已经有12届毕业生。“金融统计”一直是该专业的模块方向。有近2/3毕业生在银行、证券公司、电子商务行业从事数据分析相关的管理工作,另外的1/3毕业生在公务员队伍和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工作。新办专业《应用统计学》吸收这些优点,结合应用统计学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进行改造。特别加强数据分析和建模能力的培养,突出“金融统计”和“经济统计”的两个应用方向。  

Q2:此专业与相近专业,如应用数学专业、统计专业、计算机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课程设置有什么不同?

作为应用型专业,吸收了上述专业的应用性特点,但是,又有本质区别。

专业课程体现良好的数学、计算机学科基础,但是,做到“基础够用”:后续学习够用,考研够用;“模块管用”:紧密结合行业;“选修课实用”:与行业技能结合。  

如,对于数学基础课,选择属于核心内容的“微积分”、“线性代数”、“离散数学”等在统计学和计算机学科中应用较多的内容作为教学内容。考虑到许多毕业生将继续深造,也开设了“实变函数”这样坚深的数学课程,以便学生后续发展。  

对于计算机基础,我们选择了电子商务的核心技术“网站数据运营”作为专业的应用方向,并且围绕此方向组建课程,编程主要是为数据处理来服务的。  

专业课程体现扎实的统计学基础,但是,不追求艰深的统计理论,而是围绕统计软件的应用组织课程教学,所开设的课程大多都要求借助统计软件来完成计算,而不是“纸上谈兵”。专业的重点在统计的应用。  

专业将传统统计理论与现代信息计算相结合,强化统计软件的应用,偏向对于数据的统计预测技能。

Q3:我校应用统计学专业的优势和特色有哪些?

根据学校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我校应用统计学专业更注重对技能的训练,统计与数学软件的使用以及建模能力的培养,从而使学生更适应社会发展变化,特别是大数据时代的要求。充分利用学科优质教学资源,按照学校课程归属办法,金融、经济课程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承担,计算机基础课由计算机科学教师承担。  

Q4:应用统计学专业的学生应注重培养哪些方面的能力?

(1)      处理各种信息,尤其是数字信息,收集、整理与分析信息的能力;

(2)      利用数据,建立模型的能力;

(3)      对统计软件及语言的熟练运用能力;

(4)      实践与创新能力;

(5)      逻辑思维、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90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数理信息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