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学院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物理学(师范)专业

发布日期:2017-07-15    点击次数:

                物理学专业(师范):格物达理,模范为师

物理学的发展,促进了各个领域科学技术的进步,现代物理学更成为高新技术的基础。改变世界的物理学,将继续改变着世界。观察世界、探索世界的奥秘是人生的一大乐趣。我校物理学(师范)专业养具有扎实物理学知识,能从事教育事业和科学研究的高级专门人才。

 

【深厚的专业积淀】

Ø  创建于1978年,是本校最早设置的专业。

Ø  1995年招收本科生,2015年招收一本生。

Ø  2003年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

【坚实的学科基础】

Ø  浙江省“十三五”一流学科——物理学。

Ø  浙江省“十二五”重点学科——原子与分子物理。

Ø  绍兴市重点学科——凝聚态物理。

【优质的教学资源】

Ø  浙江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电子科学及信息实验中心。

Ø  浙江省精品课程——《力学》、《大学物理实验》。

Ø  国家级图书提名奖——《物理课程论》。


 

【优秀的教研团队】

Ø  专任教师29人,其中高级职称16人,博士18人,绝大多数教师来自于国内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985”高校,以及国外日本京都大学、法国里昂高师、新加坡国立大学等著名学府。

Ø  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3人,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4人,绍兴市高级专家1人,“鉴湖讲座”学者1人。

Ø  近五年,主持国家级项目23项,发表SCI论文106篇,获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        


 

 

【精准的人才培养】

实施团队导师制,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保障学生成长成才。  

Ø  科研团队育创新。注重学生的能力和个性化培养,鼓励和引导学生积极开展科研创新活动,近三年,学生获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3项、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项目12项、浙江省大学生科技成果推广项目1项、学生发表论文12篇、申报专利2项。

Ø  考研团队助成长。鼓励学生继续深造,对学生进行全程指导。近三年学生考研录取率保持在30%左右,2017年录取率达37%

 

Ø  实践团队强技能。着力提升学生的师范技能,协同中学特级教师、教学名师具体指导。积极开展行之有效的各种技能培训和竞赛,学生获多项国家级、省级师范技能比赛奖励,在大学物理知识创新比赛中近五年三等奖以上共获得25人次。

学生在全国师范技能比赛中获得二等奖

 

【优秀毕业生】

本专业迄今为止已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师资,毕业生中不乏“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和“国家优秀青年基金”的获得者、中学教学名师、高校博导,是我校培养学术型人才最集中的专业  

 

杜小龙85届毕业生。现为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清洁能源中心副主任,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实验室研究组长,挪威Oslo大学物理系客座教授。国际上首次提出三元共掺法,实现了高浓度p型掺杂和研制出高性能氧化锌紫外探测器。

 

 

李辛甫87届毕业生,现任澄潭中学校长。浙江省特级教师,获省农村教师突出贡献奖、省优秀教师、省春蚕奖、省师德楷模等多项荣誉。

       

张亚莲95届毕业生,嵊州市黄泽中学高级教师。获全国普通高中通用技术教师技能大赛第一名、绍兴市第九届十大杰出青年等奖项和荣誉。

 

陈刚2001届毕业生,山西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获得者。2012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2014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


 

任峰2001毕业生,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获“国家优秀青年基金”。美国Los Alamos国家实验室材料科学与技术部离子束材实验室客座研究员。


 

邹珍珍 2015届毕业生。绍兴文理学院学生学业最高荣誉——“卓越奖学金”获得者,2015年被东南大学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录取

       

 

寄语:和一群热爱物理,乐于钻研的老师和同学一起度过充实的四年,是我在文理物理的最大收获。不要犹豫,来这里实现你的人生理想。  

寄语:再长的路,一步步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迈开双脚也无法到达。来到这里,会有更多的期待。  


 

骆叶成2017届学生。现已被南京大学凝聚态物理专业录取。


 

叶婧2017届学生。现已被东南大学物理学专业录取。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90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数理信息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