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学院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

发布日期:2017-07-15    点击次数: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心中有数  游刃有余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其他相关专业的“母专业”。无论是进行科研数据分析、软件开发、三维动画制作还是从事金融保险、国际经济与贸易、通讯工程、建筑设计等,都离不开相关的数学专业知识。本校该专业毕业的学生可到中等和初等学校从事数学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也可从事金融相关行业的工作,或继续攻读数学、物理、经济与金融以及其他相关专业的研究生。

【本专业在学校中的三个“最”】

Ø  办学历史最悠久的专业

Ø  录取最高分最多的理科专业

Ø  学生最喜欢申请转入的理科专业

 

【本专业在学生心目中的五个“第一”】

2014届毕业生在对以下五个满意度调查中都位列全校所有本科专业第一名。  

■教师教学水平满意度  

■专业课程课堂教学满意度  

■实践教学效果满意度  

■母校总体满意度  

■母校提供的就业求职服务满意度  

 

【办学历史悠久专业积淀深厚】

Ø  创建于1977年,是本校最早设置的专业

Ø  1994年招收本科生

Ø  2006年联合培养研究生

Ø  2008年列为省重点建设专业

Ø  2014年列为省一本招生                  

 

本专业有优质的教学资源

Ø  省重点学科——计算数学

Ø  省优秀教学团队——大学数学教学团队

Ø  数学实践教学创新基地、数学建模基地

Ø  省高等学校精品课程3门,市精品课程2门,出版教材6

 

【师资力量雄厚  研究成果突出】

Ø  现有专任教师29人,高级职称22人,博士17人, 硕士生导师10人。大部分教师来自于国内外一流大学,多名教师应邀到美国、英国等一流大学进行访问交流,开展合作研究。

Ø  省“新世纪151”人才3人,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省优秀教师2人,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和学术带头人4人,教学名师3人。

Ø  主持国家级项目2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省部厅级以上教改项目10余项。发表在国际重要学术杂志的论文(SCI检索)150余篇,获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

 

王建力,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绍兴文理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省优秀教师,市优秀拔尖人才。获省高校科研成果三等奖、省政府教学成果一等奖。

王建平,理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绍兴文理学院首届教学名师。省重点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负责人。

倪仁兴,教授,硕士生导师。获省“劳动模范”、感动绍兴十大教师称号。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省新世纪“151”人才,市拔尖人才。

盛宝怀,理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省151人才第二层次,省优秀教师,市拔尖人才。

陈志祥,理学博士,教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获省高校科研成果二等奖1项。

宋明,理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各1项,被邀请为德国《Zentralbatt Math》评论员。

 

方小利,理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曾应邀到西班牙、韩国等知名大学进行学术访问。

【招生生源充足  培养机制健全】  

Ø  2014年省“一本”招生以来,学生第一志愿平均报考率达85%。本专业近三年录取分数稳居全校理科专业前列。Ø  实行专业团队导师制及师范技能模拟教研室,培养符合现代教育需求的优质中小学数学教师。

图为考研导师宋明教授在指导考研学生

图为吴培炯副教授在指导模拟教研小组

Ø  学生的日常管理实行具有特色的书院制模式。学院所在的建功书院有完善的配套设施,丰富多彩的书院生活,让书院学生感受到家的温馨。  

 

 

【人才培养质量高  第三方评价好】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已形成了“师范为主,考研为辅,学科竞赛为亮点”的专业特色。  

近五年,本专业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成绩突出。

数学建模:国家级奖18项、省级奖44

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国家级奖1项、省级奖4

统计调查方案设计竞赛:省级奖31

 

另在省电子商务、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省力学竞赛、大学数学竞赛等项目中,获得省二等奖及以上奖200余项。  

 

图为数学091班的陈思佳同学到人民大会堂参加2011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颁奖大会

 

Ø  硕士研究生的报考率和录取率逐年升高,近五年,有30多名同学被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名校录取。

 

Ø  学生教师岗位就业率排在全校前列,根据省教育评估院的调查数据,本专业就业对口率为90%

 

毕业生平均就业率在95%以上,大部分从事数学教育研究和管理工作,且不少毕业生已经成为了高等院校的校长、教授,中小学校的校长、教学名师、特级教师、教坛新秀以及学科带头人,部分已成为数学相关领域的领军人物,其中绍兴市地区中学的大部分数学骨干教师毕业于本专业。  

 

徐民江1981届毕业生,中学高级教师。曾任平水中学、越崎中学校长、绍兴县教育局副局长。获省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全国科教基金孙越崎科技教育奖和浙江省春蚕奖。

 

周军,1984业生,中学高级教师。现任绍兴市第一初级中学教育集团校长、党委副书记。省中小学师德楷模,市初中数学学科带头人。  

 

陈柏良,1993届毕业生,省特级教师,省正高级数学高级教师。现任绍兴市高级中学副校长。市拔尖人才、学术技术带头人,市第二批名师培养对象。

杨刚,2001届毕业生,现任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曾任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华汇工程设计集团有限公司集团行政与人力资源部总经理、高级战略经理。

 

王炳炳,2008届毕业生,校第四届卓越奖学金获得者。获全国数学说课比赛一等奖、全国信息化教学比赛二等奖、浙江省多媒体比赛一等奖等区级以上奖项近50项。

陈思佳2013届毕业生,校第八届卓越奖学金获得者。2013年在杭州市保俶塔实验学校任教,2014年以柯桥区教师招考第一名的成绩考回绍兴,现在绍兴市柯桥区中国轻纺城小学任教。

胡长财,2016届毕业生。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校综合一等奖学金。2016年以优异成绩考上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

何江平,2017届毕业生。获省优秀毕业生称号,省政府奖学金,三次校综合一等奖。现已被浙江省一级重点高中诸暨中学正式录用。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90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数理信息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