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学院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数理信息学院开展书院系列特色活动

发布日期:2015-06-09    点击次数:

本学期初,根据学校党委关于深化书院制建设的工作部署,数理信息学院专门研究制订了《关于做好书院制模式下2015年度数理信息学院学生工作的实施方案》,并召开部署动员会,多举并措,深入推进书院制建设。近三个月以来,各项活动推进有条不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尤其是搭建“数理小站·我志,我愿,我在”系列特色活动平台,全面推行学生团队导师制等,标志着数理信息学院在书院制模式下,紧紧围绕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目标开展学生工作。

“爱心接力站”为载体强化书院学生德育平台建设。数理信息学院以“母亲节”系列活动为载体,运用专业知识为妈妈们免费修理日常生活用品,定期为周边同学义务修理电脑、重装系统;开展了书院二手物品爱心市场活动,结合“以书易书”活动,以毕业季为契机,收集了广大毕业生的旧书、旧的生活用品供家庭经济困难生选用,一方面实现了资源最大程度的利用,同时也将爱心传递给更多同学。

“学习加油站”为载体加强书院学生学业指导。制订《数理信息学院学生团队导师制实施办法(试行)》,目前导师团队申报以及与学生结对工作已基本完成。学生团队导师制构建起了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充分发挥了专任教师在教书育人中的主导作用,更好的促进了双院协同;结合专业实际,成立了高等数学学习基地,由13位高等数学基础较好的同学组成“小导师团”,并聘请3位专任教师担任“学习顾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定期或不定期开展高等数学答疑、辅导、交流活动,满足了全校同学学习高等数学课程、参加高等数学竞赛以及考研备战高等数学等多方面、多层次的需求;开展“我的地盘我做主——书院学生分享沙龙”之“祖楠班”分享沙龙,邀请生科院、教育学院“祖楠班”学生参与沙龙,探讨交流师范生基本技能,传播师范生精神,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设计问卷,多层次、多角度调研低年级学生考研意愿,结合学生团队导师制引导他们参与考研表彰及经验交流会,接受导师全方位指导,真正做到考研从低年级抓起,从大一抓起,培育考研寝室,以考研带动良好学风建设。

“实践工作站”为载体进一步深化实践育人。数理信息学院以承办校第六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总决赛为契机,通过职业生涯规划课、院内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形式由面及点对学生开展职业生涯个性化指导;周末时间集中开展团学干部培训班以及团体辅导活动,由学院学生工作书记、书院院务主任、辅导员为各班、团委学生会主要学生干部进行系统培训,切实提高了学生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在学生党员干部中还开展了“无手机课堂”、“无游戏寝室”等活动,不仅带头响应和实践无手机课堂、无游戏寝室,还主动督促和劝导周围同学,营造了良好的育人环境。

“快乐传播站”为载体丰富书院文化。数理信息学院坚持开展晨读晨练,提高广大同学的精气神,提振学业状态;开展书院师生互动球类比赛之乒乓球赛、篮球赛、排球赛,加强师生交流互动,密切师生联系,拓宽了书院制建设路径,丰富了书院制建设内涵;开展书院“党员示范寝室”评比,发挥学生党员在自我管理和书院文化建设上的积极作用;借助考研就业交流会开展“身边的榜样”主题教育活动,以同学们身边的考研榜样、就业榜样、卓越榜样为题材影响广大同学,提升了育人层次和影响力。

深化书院制建设是学校进一步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提高育人工作实效的一项重大改革。书院制模式下二级学院如何扎实有效的开展学生工作,数理信息学院作出了一些尝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当前和今后更长时期,数理信息学院也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继续并始终把落实书院制模式下的学生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一如既往地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90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数理信息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