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学院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孔坚瑜同学入选浙江省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典型

发布日期:2015-12-24    点击次数:

近日,2015年浙江省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典型评选结果揭晓。我院信计121班孔坚瑜同学被评为浙江省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典型。

孔坚瑜同学因自小罹患进行性脊肌萎缩症,致使其肢体一级残疾,生活完全无法自理,只能瘫坐在轮椅上勉强以唯一还有一丝力气的右手读书和写字,但生理上的缺陷并没能阻止他追逐梦想和追求真理的坚定信念。在学习上,他始终以勤勉刻苦、立志专研来警醒和鞭策自身,以不服输的心态来抗衡身体上的病痛。他每个学期均获奖学金,也曾荣获2012学年校优秀学生和2012学年校综合一等奖学金殊荣,励志成才的他更连续三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自强不息的他也曾荣获2014年度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

荣誉并没有让他骄傲自满,放松学习,在心怀感激的同时,为了自己胸中的信念与梦想,他仍旧努力向前!从小忍受异于常人的诘难让他对于生活有着更为深刻的认识,他始终以积极向上的心态直面生活、感悟“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内涵。虽然囿于身体条件的制约,致使他无法像正常人一样感恩回报,但他却时刻牢记,积极践履于自身实践之中。只要在学习上力所能及的事,他都能毫无保留的帮助有需要的同学,以实际行动践行“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人生价值观,展现出当代大学生应有的思想道德素养。即使他没有过多的精力,也没有能力去进行真正意义上的社会实践,但不甘就这样碌碌无为的他在电台采访时作出了自己唯一可以兑现的公益承诺,那就是只要有初中学生在学习中有困难,他都可以在家义务辅导,这也是他心心念念、唯一能回报社会的方式。

如今,他正接受了一个家长的委托,努力尽自己所能来帮助那位学生建立学习兴趣,提升学习自信。他深知,社会实践的真谛便是竭力所能,尽力奉献。孔坚瑜在某种意义上也达到了这样的境界,既遵从自我本心帮助他人,也做到了努力实现自我价值的美好愿景,从被助到助人之间,找到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一条以我所长、回馈社会的路。

据悉,该活动由浙江省教育厅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举办,评选过程历时6个月,共有66所高校推荐的66人参加评选,经专家初评,推选出励志成才优秀高校入围人选20名,入围人选再通过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共评选出全省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大学生典型共10名。活动旨在多角度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育人成效,引导激励广大受助学生奋发图强、励志成才、感恩奉献。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90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数理信息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