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通知公告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课程思政”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10-16    点击次数:

各科(室)、学科、党支部:

为贯彻落实学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关于实施“课程思政“行动计划的通知》(绍学院党宣〔20171号、绍学院教〔201745号)要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发挥广大教师在课程教学中的育人作用,承担起“课程思政”工作的主体责任,现将开展“课程思政”工作的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明确每一门课程的德育功能,落实每一位教师的育人职责,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课程思政”教学评价体系,打造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的协同效应,使得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形成同心同向的育人格局。

二、参加对象

全院专任教师

三、活动内容

1.开展“课程门门有德育,教师人人讲育人”大讨论活动

7月初,学院召开领导班子务虚会,就贯彻落实学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开展“课程思政”工作进行讨论;9月中下旬,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由党委负责人深入解读“课程思政”,形成实施“课程思政”行动计划共识;9月下旬,以学科为单位,由学科主任和党支部书记组织广大专任教师开展“课程门门有德育,教师人人讲育人”学习讨论活动;鼓励广大专任教师围绕“课程思政”的内涵,积极撰写体会文章,及时总结经验。

2.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和教学研讨

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明确每一门课程的德育功能,落实每一位教师的育人职责。专任教师要根据《“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编制指南》,认真填写《“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表》,深入挖掘提炼各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德育元素和承载的德育功能,充分梳理各门课程的德育元素,列入教学计划的重要条目和课堂讲授的重要内容,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和要求融入所授课程的教学之中。10月中旬,全院所有专任教师完成教学设计,11月中旬,以学科为单位组织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交流教学方法和举措实施情况,进一步完善教学设计。

3.培育一批思政功能明显的示范专业课程

由学院教研科牵头,在各学科推荐的基础上,在公共平台课、专业基础课、专业选修课、全校选修课中遴选并培育一批思政功能明显的示范课程,并对示范课程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通过示范课程的引领作用,使所有课程的教学内容强调专业伦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思政内容,在授课过程中传播正能量,突出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教育。

   4.建立一套“课程思政”育人评价体系

结合学校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将“课程思政”理念充分融入到学校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中,建立“课程思政”教学效果评价体系。认真执行《关于严守课堂政治纪律的规定》,进一步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听课制度,在《听课笔记》中充分体现“课程思政”的内容。在“学评教”体系中体现育人评价元素,使德育元素成为“学评教”中的重要内容。

5.推动“第二课堂”、“第三课堂”建设,发挥育人功能

推进文化校园建设,优化校园育人环境,建设一批党团活动、学术交流、学业指导、心理辅导、社团文化等为一体的文化园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结合学术岗人员校内外服务考核工作,完善实践育人长效机制。

四、实施步骤和要求

1.宣传发动阶段。20177月初至9月中下旬,召开各类动员会议进行全面部署,通过各种途径开展宣传工作。

2.组织实施阶段。20179月下旬至12月底,各学科根据任务分配,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实施计划,推动工作开展。

3.总结提高阶段。201712月,活动全面总结,对照目标和要求,检查各项工作的完成情况,分析短板和不足,明确下一步活动长效化建设的内容。

五、组织保障与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保证活动的顺利开展,学院成立推动“课程思政”工作领导小组。党委副书记、教学副院长担任组长,成员由学院党政办负责人、教研科负责人、各学科主任和党支部书记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院教研科,具体负责活动的日常工作,指导各学科开展工作。

2.加强宣传发动。学院党政办要为“课程思政”工作的推动营造好舆论氛围。各学科要高度重视,把推进“课程思政”工作摆到重要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统筹安排,确保工作扎实有效。

3.加强探索创新。要探索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课程思政”教学评价体系,通过教育引导、制度激励等手段转变教师观念,动员广大专业教师在课程教学中发挥育人作用,承担起“课程思政”工作的主体作用。

4.加强总结考核。各学科要认真总结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学院党政办将通过校园媒体集中展示在活动中涌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并把活动的开展情况作为各类评奖评优的重要依据。

 

绍兴文理学院数理信息学院党委

绍兴文理学院数理信息学院

201771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90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数理信息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